別讓照顧者不開心!過年返鄉這6大類「爆炸句型」千萬別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返鄉過年,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團圓飯,原本是件幸福又開心的事,但小心你一句不經意的話,可能引爆家庭照顧者累積已久的壓力鍋,讓歡樂氣氛瞬間降到冰點。

▲別讓照顧者不開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全台有76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半數以上仰賴家人獨力照顧。(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示,全國有76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半數以上仰賴家人獨力照顧,而且平均一段照顧時間9.9年,家庭照顧者長期身體勞累、社交中斷、離職照顧、沒有家人替手等委屈,心中早就累積焦慮、擔憂、挫折、生氣、委屈、罪惡感、孤單、哀傷、無力感、憂鬱等複雜情緒。

▲別讓照顧者不開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別讓家庭照顧者心更累!家總籲避免「6大類爆炸句」。(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分析,平時家人分居各地,春節團聚拉近距離、相處時間更長,摩擦機會反而變大,一旦說錯話誤觸地雷,很容易讓照顧者理智線瞬間斷裂。家總整理出6大類最常發生的「爆炸句」類型,呼籲民眾注意措辭語氣。

1. 質疑照顧品質

典型對話有:「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怎麼給爸爸吃這麼差?他都變瘦了!」

2. 貶抑照顧價值

典型對話有:「你都在家不用上班,真幸福!」「你在家時間很多,可以打掃一下家裡,太亂了!」

3. 有錢就是大爺

典型對話有:「每個月都給你錢,還照顧成這樣,錢都花去哪?」「我出錢,就是要你陪他!」

4. 出一張嘴

典型對話有:「你應該多推媽去公園散散步,多曬點太陽!」「這樣吃營養怎麼夠,多去買點牛肉啊?」

5. 否定照顧者判斷

典型對話有:「爸爸看起來很好呀,哪有生病?你為什麼說得這麼誇張!」「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有失智?」

6. 拒絕照顧者訴苦

典型對話有:「不是有外勞幫忙嗎?你怎麼這麼多牢騷!」「回來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

▲別讓照顧者不開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家總呼籲:新春多說三句好話,並替手照顧讓家人喘息。(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春節假期是一般人休假喘息時間,但對家庭照顧者而言,一則因長照服務變動影響平日照顧規律,二則接待其他家人返鄉過年,勞力勞心反而更累。郭慈安認為,家庭照顧者已經很拚,別再叫他們加油,建議其他家人常把「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三句好話掛在嘴邊,讓照顧者感覺辛苦被看見、努力被肯定,而且不只動口還要動手,實際替手照顧工作,讓家庭照顧者也能好好休息、喘口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