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登場 表演藝術界菁英齊聚臺北戲棚

▲臺灣唯一的京劇觀光劇場「臺北戲棚」,將短暫脫下傳統外衣,一連三天化身為國內外表演藝術界菁英的交流舞台。(採訪撰稿/記者胡至欣;攝影剪輯/記者謝盛帆)

記者胡至欣/採訪報導

傳統戲曲、民俗技藝以及原住民樂舞等多元化表演,每周一、三、五、六晚間粉墨登場,這裡是臺北戲棚,也是臺灣唯一的京劇觀光劇場,但從1/16起它將短暫脫下傳統外衣,一連三天化身為國內外表演藝術界菁英的交流舞台。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在30週年之際,舉辦「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圖/記者謝盛帆攝)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在30週年之際,舉辦以「劇場.遇見未來」Theater‧Future Encounters為主題的國際論壇,分別針對〈提升觀賞經驗〉、〈一窺現代科技劇場〉、〈解碼文化政策〉以及〈預測演出新趨勢〉四個面向進行討論,所有講者都是一時之選,論壇的規模又採小型化,所以每個議題的時間相對充裕。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國內外表演藝術界菁英齊聚臺北戲棚,一同探討對劇場與表演藝術的未來之想像與展望。(圖/記者謝盛帆攝)

「隨著時代進步,我們就要跟著進步,跟著進步裡面,科技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志朗表示,今日的創新就是明日的傳統,而有了這場聚會,能吸取國外經驗,讓台灣的戲棚更為發達。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志朗表示,吸取國外經驗能讓台灣的戲棚更為發達。(圖/記者謝盛帆攝)

「AI是一個時代的趨勢,所以它不只是會影響到劇場,還會影響到我們所有的事情,食衣住行育樂,什麼都會影響。」談到AI浪潮下的劇場與表演藝術,大小創意集團創辦人兼酋長-姚仁祿認為,勢必會造成劇烈變動,有人對此保持樂觀態度,也有人悲觀以待,但他笑說,其實只要把A當成Art(藝術)而不是Artificial(人工),把AI變成Art Intelligence(藝術智慧)就好。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談到AI浪潮下的劇場與表演藝術,大小創意集團創辦人兼酋長姚仁祿認為,勢必會造成劇烈變動。(圖/記者謝盛帆攝)

「我覺得這樣的一個論壇,談未來其實也在批評現在,也在討論過去,帶到現在這個情況,所以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聚會。」被譽為香港”文化教父”的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榮念曾,也特地跨海來台參與討論,他認為目前全世界藝術相關網絡都偏向功能性,而「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則提供大家一個天馬行空看未來的交流平台,更能激發想像,希望可以多多舉辦類似活動。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香港「文化教父」榮念曾,也跨海來台參與討論。(圖/記者謝盛帆攝)

談科技、聊AI,表演藝術的未來會遇上衝擊,更會激出火花,無論發展如何都令人期待。而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也將持續在台灣推廣傳統戲曲與人才培育,扛起「文化保種」的重任。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說:「我父親在的時候,他一直都是講兩種『保種』的精神,所以台泥一直有兩條路,一條就是種子的保育,另外就是精神食糧的保育。所以我們就開了臺北戲棚,目前每年平均演出200場,是傳統京劇不是觀光秀,我想把它做成一個產業鏈,就是說這個藝術透過產業鏈,可以自己活下來。」

▲「劇場‧遇見未來」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圖/記者謝盛帆攝)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希望能讓藝術透過產業鏈靠自己活下來。(圖/記者謝盛帆攝)

從實體的稀有種子,到無形的傳統戲曲,辜公亮文教基金將繼續扛著「保護種子」的大旗向未來邁進,為台泥、為台灣扮演文化外交大使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