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憲改議題 顏純左讚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憲改議題,台南市立委第1選區參選人、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讚聲。(圖/記者林悅翻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憲改議題,台南市立委第1選區參選人、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讚聲。(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憲改議題,台南市立委第1選區參選人、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1月15日讚聲,顏純左強調最近曾去探視前總統陳水扁,談憲政改造,大家都認為台灣目前的政府體制混亂,造成閣揆經常換人,不利政府施政,蔡英文總統若利用這個機會推動憲改,未來一定可以歷史留名。

顏純左表示,他贊成賴清德所提,台灣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目前台灣的政府體制是不倫不類,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則是「有責無權」,無法符合民主社會對「責任政治」的要求。到底台灣的政府體制要成為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應該要邀請朝野政黨與各界代表召開「憲政國是會議」,尋求社會共識。

顏純左說,有人認為既然台灣已經開放由人民直選總統這麼久了,應該要仿效美國的總統制,才能順應「權責相符」民主潮流;他個人則認同賴清德所提,國會議員應該考慮仿效日本與英國兼任內閣部會首長,才能與民意接軌,提高行政效率,減少行政與立法的落差。另外考試院及監察院應該要廢除,公民權的行使應下修至18歲。

顏純左強調,蔡總統最近才喊出,要力拼「護民主、守主權」,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仍擁有多數席次,總統如果有把賴清德的話聽進去,那應該要趕快召開「憲政國是會議」,並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修憲委員會,讓朝野各政黨把憲改法案提到國會來討論。過去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都在施政遇到困難時才在談憲改問題,希望蔡英文能把握機會推動憲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