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大作戰 盧秀燕:「市府已做好萬全準備」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市政會議。(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市政會議,強調針對非洲豬瘟,市府已做好完全準備,民眾勿過度恐慌。(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防範非洲豬瘟,市長盧秀燕8日在市政會議中對此表示,「市府已做好萬全準備」,已要求相關局處配合中央防堵豬瘟,將全力幫助豬農共同預防豬瘟入侵,也讓他們不要過度恐慌。

台中市府8日上午召開市政會議,由農業局長蔡精強以「 台中市因應非洲豬瘟防疫」做 專案報告,說明市府針對豬瘟所做的應變措施。

市長盧秀燕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市府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她擔任召集人。她要求相關局處務必配合中央政策,並盡全力輔導養豬農友阻絕疫情,「市府已做好萬全準備」,請民眾不要過分恐慌。

▲▼市府人員前往養豬場,了解現場狀況。(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人員前往養豬場查訪,了解現場設備並宣導非洲豬瘟防疫措施。(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人員前往養豬場,了解現場狀況。(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農業局長蔡精強則說,非洲豬瘟只會感染豬,不會感染其他動物及人;病毒可藉由肉類製品、廚餘、豬隻排泄物及運輸車輛傳播,攝氏90℃以上並蒸煮超過1小時可殺死病毒。台中豬隻畜牧場共239戶,飼養約10.6萬頭豬,廚餘養豬戶約計194戶,佔全市總養豬戶數81%,使用廚餘飼養的豬隻約計5.5萬頭,佔全市總頭數52%。

蔡精強說,市府已針對肉品市場、豬場進行消毒宣導及自衛防疫訪視,已達 2703場次,同時也辦理32場毛豬產銷班會、講習會宣導。

他表示,為加強養豬業者落實廚餘高溫蒸煮,動保處也與環保局合作,針對194戶廚餘養豬戶進行聯合稽查,已於去年12月底稽查完畢,每家廚餘養豬戶均有高溫蒸煮設備。目前中央尚未宣布禁用廚餘養豬,但未來若中央禁止,針對廚餘去化,環保局將加強宣導民眾儘量減少廚餘產生,6月前可先利用焚化爐將廚餘去化,6月之後則可運送至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處理。

未來若真有出現豬瘟疫情,豬隻屍體將以就地掩埋為優先,若場地不足供掩埋時,則以公有焚化爐焚化方式處理為原則。動保處也配合中央政策,將持續宣導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養豬,有意願轉為飼料養豬者,每頭豬將補助最高2200元,即日起至3月31日可向各區公所申請。

蔡精強說,非洲豬瘟如入侵將衝擊民生及養豬相關產業鏈,農委會評估約造成2000億元損失,台中市養豬產業損失約22億元。他提醒民眾,廚餘再利用於餵飼豬隻,務必落實高溫蒸煮規定,期盼共同防疫,保護養豬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