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足夠資源給自閉症者 監委糾正基隆市政府、衛福部

▲▼掛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2017年全國健保醫事機構通報自閉症者住院人數有616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1月,基隆發生母親帶自閉兒燒炭身亡的憾事。監委隨即展開調查行動,調閱教育部、衛福部資料後發現,2017年高中職以下自閉症人數逾1萬3千人,全國健保醫事機構通報自閉症者住院人數則有616人,顯見自閉症者人數多,但衛福部未提供足夠資源,監委為此提出糾正,另對母親攜自閉兒燒炭身亡一事,糾正基隆市政府。

監察院報告指出,教育部2017年第2學期曾統計高中職以下自閉症學生人數,國小生竟高達6163人,國中生為3660人,高中職生3579人,總計1萬3402人;另外,2017年各縣市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申報自閉症者住院人數有616人,可見自閉症者人數多。

該報告提及,衛福部未能正視自閉症者及其家庭的需求,除了未掌握自閉症者在家照顧及機構照顧人數外,對嚴重情緒行為之自閉症者及身心障礙者人數,迄無相關統計數據,導致自閉症者與家庭獨自承擔照顧困境與負荷。

該報告認為,基隆市政府未確實執行自殺關懷訪視與身心障礙者評估,造成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未能即時獲得協助,也有違失。為此,負責此案的監委王幼玲與張武修對衛福部、基隆市政府提出糾正。

王幼玲表示,衛福部應研議推動自閉症類群障礙相關本土研究,並通盤檢討相關照顧服務人員的待遇,提升機構處理能力及服務品質;此外,教育部應加強普通班教師相關特殊教育知識與專業訓練,督促地方政府與校方規劃輔導人力,提供情緒行為困擾學生完善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