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尿尿驚見血!9歲男童討厭吃菜+少喝水「腎臟積56顆結石」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廣東深圳市兒童醫院近日接診一位出現「尿血」症狀的9歲男童,赫然發現男孩的腎臟裡頭堆積密密麻麻的結石,取出來後共有56顆,最大的一顆大約為2.5×2.0cm;家長表示,孩子平時愛吃肉,討厭吃蔬菜、水果而且很少喝水。醫師指出,結石會刮傷泌尿道造成劇烈疼痛,還可能阻礙排尿,使得體內廢物和毒性物質越積越多,導致尿毒症等嚴重後果。

綜合陸媒報導,男童大約在10月左右開始出現腰部隱隱作痛的症狀,不過只是較輕微的疼痛而已,過幾秒或者幾分鐘後就沒事了,所以他並沒有把這事放心上,也沒跟家人說。直到某天痛了很久後,男童上廁所才發現自己的尿液變成紅色,趕緊告訴媽媽。

▼醫師為男童檢查腎臟。(圖/翻攝自微博)

▲▼男童腎臟堆積56顆結石。(圖/翻攝自微博)

兒童醫院醫師透過X光、超音波檢查等,發現男童左腎、右腎內都有結石,右側腎臟結石最多,上中下腎盞及腎盂內都積了「大量結石堆」,最大的一顆約為2.5×2cm,恰好卡在右側腎盂輸尿管交界處,造成尿道堵塞,甚至引發右腎中度積水。

醫生先在男童的雙側腰部各打一個0.5厘米大小的洞,接著利用「與筷子一樣粗」的引流管穿刺進入腎盂,引流腎內的積水,最後透過雷射碎石手術後,右側腎盂內一顆較大結石被取出,堆積在腎盞內的小結石也都一一排除。據悉,取出的結石數量多達56顆

▼男童腎臟堆積56顆結石。(圖/翻攝自微博)

▲▼男童腎臟堆積56顆結石。(圖/翻攝自微博)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有時會移動到輸尿管,它們的體積小至沙粒般,有些則大到如高爾夫球;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劇烈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

醫生指示,攝取動物蛋白、肉類、乳製品、鈉、精製糖要適量,每天也至少要喝2公升的水,促使腎臟製造2000到3000毫升的尿量才行;此外,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排出小結石,如果出現腰痛、血尿等狀況必須盡快就醫。

▼結石密密麻麻堆在腎臟裡。(圖/翻攝自微博)

▲▼男童腎臟堆積56顆結石。(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