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成雜訊發射器?3成電磁波超標恐干擾家電 專家教你正確吹

我們想讓你知道…記得要穿拖鞋吹啊!!!

▲雜訊發射器?消基會公布3件吹風機邊整髮邊干擾家電。(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金公布市售吹風機抽查結果。(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洗完頭以後使用吹風機吹頭髮,幾乎成為每個人的日常,但根據消基會今(10)日公布與標準檢驗局隨機抽查市售10件吹風機(整髮器)中發現,有3成吹風機會發生邊吹整頭髮邊干擾家電的情形,儼然是「雜訊發射器」,依商品檢驗法違者將處10萬元以上到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指出,在品質項目檢測中發現有3件吹風機在「電磁相容性測試」不符合規定,分別是MATRIC負離子護髮保濕快乾吹風機、達新牌吹風機及日象手捉式頭髮吹風機,和其他家電一起使用時會有干擾問題;同時發現2件吹風機在「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合規定,同樣是MATRIC 負離子護髮保濕快乾吹風機和日象手捉式頭髮吹風機,分別在負離子產生器和X電容器經比對與原技術文件資料不符,其中MATRIC負離子護髮保濕快乾吹風機的中文標示也不符合規定,算是違規情況最嚴重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準檢驗局第三組代理組長王俊超表示,這一次跟消基會合作,針對市面上吹風機進行檢測,有3件吹風機產品品質項目不符合,針對品質不符合部分,已經依照商品檢驗法要求下架回收改善,期限內沒有回收下架可處1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標示不符合的商品是要限期改善,針對說明書上開關部分標示並非以中文標示,會要求廠商在期限內做改進。

▲雜訊發射器?消基會公布3件吹風機邊整髮邊干擾家電。(圖/記者曹悅華攝)

▲品質不符合部分,若期限內沒有回收下架,可處1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圖/記者曹悅華攝)

王俊超也呼籲消費者,為了電器產品使用上的安全,先詳讀使用說明書,認明警語跟須知,才能確保產品買的安心用的也安心,另外消費者對產品上有疑慮的話,標準檢驗局也有商品檢驗資訊的網站,可在上面做查詢,看看是否符合規定。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蕭弘清則說明,3款不符合的,主要是在電磁干擾,對於產品上使用安全性沒有太大疑慮,主要是使用過程中會造成對附近使用中電器做干擾,像是民眾在聽收音機,旁邊有人吹頭髮就是會有所干擾,也可能冷氣會意外地被關閉,這就是電磁輻射干擾,而干擾的因素錯綜複雜。

蕭弘清補充,吹風機在使用的時候,過去民眾常會很擔心電磁波問題,那電磁波的部分主要跟電流大小有關,風扇速度比較快,電磁波會比較強,希望民眾用中溫、低風速來吹頭髮,因為高溫到達65度以後人容易掉頭髮,吹一吹就會變禿頭;另外要注意的是,在潮濕的環境中觸電,10伏特就會電死人,吹風機是110伏特,千萬別在浴缸裡吹頭髮,最好離開到浴室之外,在乾燥的客廳吹,假設旅館如果沒有做到很完整乾濕分離,要保證地面是乾的還有有穿拖鞋再吹頭髮,以避免憾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