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常見5迷思 你喝對了嗎?

▲大賣場/優酪乳。(圖/記者謝侑霖攝)

▲市售優酪乳琳瑯滿目,你喝對了嗎?(圖/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優酪乳是隨處都可以買到的飲品,不過大多數人對它的認識不深,到底怎麼挑、怎麼喝、喝多就一定是好的嗎?ETtoday整理關於優酪乳的五大迷思,讓你更加認識這個健康的乳製品!

迷思1:優酪乳的菌數越多越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味全業配(圖/味全提供)

▲關於優酪乳中的菌你認識多少呢?(示意圖/資料畫面)

根據2018年「暢活必修課,國人解秘調查」發現,高達7成民眾認為益生菌數量多寡是最重要的,但若菌種活性不足,在消化過程中就會被胃酸、膽鹽破壞,便無法順利抵達,發揮作用。因此挑選優酪乳時,含菌數多寡並不是最重要的,應該要留意菌種活性,擁有高活性是讓菌種順利抵達、改變菌叢生態的關鍵指標之一。

以強調菌種活性的暢優345優酪乳為例,其使用的雙歧桿菌HN345,便強調能通過胃酸、膽鹽考驗,能讓菌種順利抵達,並榮獲雙國健康認可,可使排便順暢。

▼暢優345優酪乳獲得瑞士和加拿大健康認可。(圖/ETtoday)

▲暢優345。(圖/ETtoday)

迷思2:空腹喝優酪乳才能完整補充好菌?

多數人認為,空腹喝優酪乳才能更有效補充好菌,但其實空腹時胃酸濃度偏高,優酪乳中的好菌在這樣的酸度下不易存活。營養師建議,優酪乳應在飯後至少半小時再飲用,因為胃酸降低,好菌才能發揮作用,若在睡前飲用,因優酪乳含有鈣質,有助於維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外,還能幫助入睡。

迷思3:優酪乳成份都大同小異,挑選喜歡的口味就好?

▲優酪乳,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優酪乳有什麼不同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優酪乳不僅能夠補充蛋白質與鈣質,更含有乳酸菌,能幫助消化,比起其他飲料健康許多,但優酪乳因為含有大量的乳酸,味道偏酸澀,為了讓大多消費者喝的順口,不少廠商會加入香料、色素、果膠/膠體,造成身體負擔。如果想避免這樣的狀況,應盡量選擇訴求無添加色素、香料、果膠/膠體的優酪乳,避免增加多餘負擔,例如:林鳳營簡單點、暢優345、光泉香濃牛奶優酪乳等等。

迷思4:優酪乳用的菌都一樣?

不同的優酪乳所含的菌種其實都不一樣,常見的菌種包括S、L、A、B等,作用也都不同。其中,B菌(雙歧桿菌)為自健康嬰兒時期即大量存在於消化道中,根據許多醫學報導指出,在眾多益生菌種中,雙歧桿菌是衡量消化道順暢的重要指標,它會隨年齡的增長、飲食不均衡、壓力或生活習慣改變而快速地減少。因此想維持消化道機能,就必須適當補充攝取。市售含有B菌的產品包含:林鳳營簡單點優酪乳、暢優345優酪乳、統一AB優酪乳等。

▼常見的菌種與功能(圖/ETtoday)

▲超商優酪乳裡的菌種超多樣 補充「雙歧桿菌」讓你常保順暢。(圖/ETtoday)

迷思5:喝優酪乳能減肥?

優酪乳因為有乳酸菌、醣類、蛋白質及脂質,喝了能增加飽足感,又能幫助消化順暢,有些人因此認為可以用來減肥,但優酪乳的作用應該如何解讀呢?營養師孫語霙曾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介紹,優酪乳中的益生菌能夠改變細菌叢生態、幫助消化順暢,不過飲用的同時也會同時增加熱量的攝取,建議每日適量飲用、同時需保持運動習慣與維持均衡飲食,才是保養身體之道。

▼健康需要多管齊下,才能擁有美好人生。(圖/達志示意圖)

▲▼跑步,運動,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