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蹲點15年 終成嘉義縣百里侯

記者翁聖勳/嘉義報導

嘉義縣長選舉結果24日晚間揭曉,由出身野百合學運蹲點嘉義15年的翁章梁拿下近13萬票,國民黨推出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人稱「勞工權威」的吳育仁僅得到7萬2千多票,兩人首度代表藍綠正面交鋒,這次國民黨慘輸萬票,也讓綠營續保嘉縣這塊綠地。然而,對於翁章梁順利贏的民進黨初選,再擺脫退黨同仁吳芳銘鴨子滑水般不痛不癢的抵抗,最後大敗藍軍整個過程可說贏的輕鬆。

▲▼嘉義縣長候選人。(圖/競選總部提供)

▲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圖/翁章梁競選總部提供)

嘉義縣長這一戰,翁章梁由一開始訴求「新嘉義新力量」,試圖擺脫明文規定的影子,成功走出讓選民不一樣的選舉氣氛,卻在黨內初選遇上縣長張花冠支持的議長張明達,翁張兩人在立委及現任縣長光環下出征,被取名做「兩個太陽的代理人」,確實不為過。

由於張明達30年的地方上政通人和初選前帶給翁不少威脅,所幸最後由翁章梁順利脫穎而出,雖然過程略帶爭議性,但在蔡英文總統主動出面調停兩人,加以翁章梁攜手陳明文共同為張明達造勢大會站台,再次打造將張明達送上議長寶座後,營造未來府會和諧局面,綠色力量瞬間靠攏,原本支持翁的農會體系加以張明達的人氣脈絡,讓翁章梁打通任督二脈,王者之姿毫無置疑僅差黃袍加身。

▲▼嘉義縣長候選人。(圖/競選總部提供)

▲無黨籍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圖/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然而就在翁、張之爭告一段落,文武雙全的副縣長吳芳銘卻在6月宣布參選嘉義縣長,更將「打破明文規定」做為主打訴求,呼籲選民擺脫派系政治為號召,試圖瓜分綠營票源,不論是明示或暗諷,打擊翁章梁的意味相當濃厚,也讓三分天下局面油然而生。而手握縣府資源的吳更因張花冠腳受傷搭上823水災議題,順利搶下不少媒體版面。然而雙拳難敵四手,加上辭去副縣長一職更讓吳失去舞台,藍綠對決正式登場。

▲▼嘉義縣長候選人。(圖/競選總部提供)

▲國民黨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育仁。(圖/吳育仁競選總部提供)

只是國民黨的吳育仁一度表態參選嘉義市長,4月受國民黨徵召決定參選嘉義縣長,匆促及反覆的決定讓外貌及學經歷都極為優質的吳在人親土親的嘉義縣,瞬間失去起跑點。雖說將競選總部設在中埔鄉黨部,主打農業經濟,訴求高學識教授選縣長,就是要讓嘉義縣擺脫窮鄉僻壤的困境,但畢竟吳半年的蹲點時間比起10餘年的翁章梁,實有不足但也可以說勇氣十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