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定禎解釋「免費營養午餐」政見:預算編列有彈性

▲徐定禎推「實驗教育」翻轉偏鄉學校。(圖/徐定禎粉絲專頁)

▲徐定禎推「免費營養午餐」和「實驗教育」翻轉偏鄉學校。(圖/徐定禎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苗栗報導

免費營養午餐是苗栗縣長無黨籍候選人徐定禎的主要政見之一,卻被國民黨籍候選人徐耀昌批評是假議題。對此,徐定禎表示,苗栗縣的預算盈餘是可以由縣府自由編列的,在他的執政藍圖裡,基礎教育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也是階級翻轉的重要手段,因此他會將預算放在營養午餐和課後輔導。

徐定禎表示,苗栗過去以農業為主,產業轉型為工商業為主的社會後,城鄉差距相對較大,很多以農業為住的鄉鎮居民,都希望縣府能恢復營養午餐和課後輔導,減輕他們的負擔。

苗栗縣政府一年的預算規模約是200億上下,扣掉人事費、行政費、經常性支出和應付款項,大概會剩80億上下來治理苗栗縣,徐定禎說,縣府能夠決定剩下的預算要編到什麼項目,端看執政方重視的是教育、社福、活動或是社團等。

「所以苗栗縣不是支出不了免費營養午餐的費用,而是在現任縣長徐耀昌的執政思考裡面,他會選擇將錢挪移到其他的預算上。」徐定禎表示,在他的執政藍圖中,基礎教育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也是階級翻轉的重要手段。所以想盡可能減輕家庭負擔、去除基礎教育中的階級歧視,將預算放在營養午餐和課後輔導。

此外,免費營養午餐的政策希望能夠推動「分區中央廚房」和「在地食材系統」,利用現有的國小廚房和一些慈善基金會的廚房整合成分區廚房,同時提供幼兒園、國小、國中、老人的午餐,也或許可以利用長照的經費來貼補;在地食材系統則是希望能夠把食農教育、在地經濟和孩子們的食物結合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