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空全包!遇鐵、公路15人↑重大傷亡 運安會將啟動調查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在台鐵普悠瑪事故後,飛安會加速改制成運輸安全委員會,擬明年建置。未來除飛航事故外,包含鐵、公路、海事等重大事故也將納入調查。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根據規劃,海事、航空事故遇航空器或船舶毀損;鐵、公路15人以上重大傷亡就將啟動調查。

楊宏智指出,目前飛安會經與交通部協商調查範圍後,已完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及「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並報院審查中,擬於明年起建置運安會,至於所需預算、人員、設施、能量、細部法規及程序規劃等,也積極籌畫進行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規劃,未來海陸空事故調查,參考國外做法,人員編制估會擴大達100人,每個模組約25人,委員預計9到11人。相關調查人員,因飛安會早前也與許多國外相關機構聯繫,在過渡階段會有人員支援,初步會以鐵道為優先。

▲▼飛安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改制運安會,未來海陸空重大事故都將啟動調查。(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根據草案,在事故調查部分,處理海事跟航空事故以航空器或船舶損毀及有1人死亡就啟動;軌道及公路事故則是15人以上受傷及死亡重大事故,另外,社會矚目的事件也會列入調查。為了方便調查事故能第一時間機動出動,飛安會也預計在台中、高雄設置小型辦公室,位置希望選在靠近港口或鐵道的地方。

楊宏智說,行政院主計長已同意動用第二預備金籌備運安會,組織法草案預計下周四行政院會討論後就通過,預計11月底可送立法院審查,只要行政院確定啟動日期,飛安會隨時準備好馬上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