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救大潭藻礁 環團人士要「喚醒失憶的市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環團人士,前往桃園市政府舉辦「喚醒失憶的市長」抗議行動。(圖/潘忠政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環團人士,前往桃園市政府舉辦「喚醒失憶的市長」抗議行動。(圖/潘忠政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環團人士,5日前往桃園市政府舉辦「喚醒失憶的市長」記者會指出,鄭文燦市長曾承諾將桃園沿海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如今卻失憶,背信忘義成雖事實,但亡羊補牢猶未晚,籲請市府應立即指定桃園27公里藻礁為「暫定自然保留區」。

觀塘環差案10月於環評大會通過,引發外界對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中央政府質疑聲浪,當時鄭文燦回應「沒答應全部劃設自然保留區」;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2012年鄭文燦擔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時曾簽署「劃設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他與環團人士到桃園市府前抗議,出示2014年鄭文燦選前影片,指鄭曾承諾將桃園沿海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如今卻失憶!

環團人士也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研究員到場公開說明。陳昭倫說,大潭藻礁作為桃園海岸最為完整藻礁生態系,以及是一級瀕危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全台最大族群棲地的事實,在各方學者與環團過去ㄧ年多的努力已經確立,其保育的價值與急迫性遠高於目前已畫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觀新藻礁。

然而,很遺憾鄭文燦市長卻不斷引用中央大學2017年所作的調查報告,說出大潭藻礁只「3%活礁體」驚人數據,暗指「大潭藻礁生態不好,生物多樣性不高」論調,兩手一攤推給開發大潭是行政院既定的政策,桃園市政府無法抵抗的論調。

但是仔細查對中央大學報告發現:(1)整篇報告沒有大潭藻礁生態調查的科學數據;(2)根本就沒有大潭藻礁活珊瑚藻3%覆蓋率的結論,相反的,研究發現大潭藻礁活珊瑚藻覆蓋率都可以超過20%。(3)中央大學的報告中有關藻礁生態與多樣性的專章只有目前觀新保護區的範圍。(4)經利用抄襲軟體Turnitin進行專章的比對,發現該專章與2014桃園市委託台灣濕地學會進行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評估報告超過44%文句相同,顯示有抄襲或是不當引用之嫌。

陳昭倫表示,研究團隊正在積極撰寫科學論文,預計年底計畫結束之前將多篇文章投稿至國際學術期刊,將大潭藻礁的珍貴性再次向國際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