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就能看!雙子座流星雨登場 週五大爆發每小時120顆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雙子座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即將於12月14日晚間20:30大爆發,每小時約120顆,為全年流星雨之冠。台北天文館表示,當晚流星雨輻射點約於20時升起,但前半夜因受月光影響,故最適合觀察的時段則是在13日與14日這兩天的23時之後至天亮前,只要選擇無光害、視野開闊的空曠郊區,用肉眼就能盡情觀賞這場壓軸流星雨,許下滿滿的願望。

一般流星雨通常都是某顆彗星因接近太陽使其表面物質蒸發、留在軌道上而引起的,但雙子座流星群的來源卻是第3200號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又譯菲以頌)受到撞擊或潮汐作用而產生的大量碎片,除了流星多、速度較慢之外,更是目前所知唯一與小行星有關的流星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學家認為這群流星雨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特色是速度中等偏慢(~每秒35公里),亮度中等偏亮,偶爾會出現較明亮的火流星,且流星多半呈現彩色;不過流星劃過後少留有餘痕,這點和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不一樣。

▲▼雙子座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雙子座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此外,維爾塔寧彗星(46P/Wirtanen)將於12月16日最接近地球,屆時其亮度估計可達4等,是少有的肉眼可見彗星,在無光害處使用雙筒望遠鏡更容易搜尋。若觀測條件適合,天文館也邀請大家在週六晚間觀測室開放時間(19至21時),一睹彗星的丰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