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小一到小三」考試制度!大馬教育部長:小學生和老師不再有壓力

▲馬來西亞小學,馬來西亞小學生,馬來西亞學生,馬來西亞教育。(圖/CFP)

▲馬來西亞教育部長計畫把小學的考試制度廢除。圖為小學生努力讀書的樣子。(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半個華裔血統、馬來西亞教育部長馬智禮(Maszlee Malik)1日表示,為了不要讓老師和學生感到教育上的壓力,即將廢除馬來西亞一年級至三年級的考試,直接改成校內評估,「廢除考試一點都不是新的課題。」

「學校應該是回歸教育的地方!讓學生、家長和老師都感到快樂。」馬智禮在國會走來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會全面廢除考是,讓求學環境變得相當有趣,也讓老師專心教學工作,「廢除考試不是新的思維,早在2011年就已經提出過,只是執行沒有成功而已。」

馬智禮表示,馬來西亞教育部近日會針對以上課題做出報告,目前教育部已經獲得家長、教師協會等正面回應。

馬來西亞目前小學升學考試主要採用「小六鑑定考試」(UPSR),佔100%評分標準。「小六鑑定考試」是小學生最重要的考試,用意是為了鑑定所有公立與國立小學六年級學生的學術資格、學術成績與成就以及是否擁有資格晉升至中學一年級。

據了解,馬來西亞教育部計畫自2011年起在小學一年級開始改成校內評估,並從2016年改採用「小六鑑定考試」為60%、校內評估40%,作為新評分標準。不過要讓所有老師「手動」投入評分學生的工作過於繁雜,因此原先考慮的計畫作罷,繼續延用「小六鑑定考試」100%評分。

隨著教育部長馬智禮宣布,馬來西亞將取消小學一至三年級的考試,或許也正為了未來取消「小六鑑定考試」作更延伸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