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3年出軌7次 監察院翻舊帳:調查普悠瑪招標採購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嚴重出軌翻覆意外,這也是近3年內台鐵發生的第7次意外,監察院已經出動5名委員調查事故發生原因,另外對於普悠瑪招標採購過程是否有瑕疵,也為本次的調查重點。

監察委員李月德、方萬富、江明蒼、陳慶財、章仁香表示,為釐清本次普悠瑪列車翻覆主因,是否因鐵軌、車廂有關,或因高速過彎所導致的意外,都是調查的重點之一。

此外,台鐵也遭質疑恐因人力缺乏,導致鐵軌保養不足,監察院除了徹查事故真相外,後續搶救與醫療作業整體調度情形,監委們也會仔細調查。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而在民國99年採購普悠瑪號列車前,台鐵採購車廂招標規範由原本的太魯閣號傾斜裝置「滾珠汽缸式」,改為較不舒適的「空氣彈簧簡易型」,這款普悠瑪列車在去年10月,也發生原因不明之出軌情事,因此對於這項採購後是否有確實驗收列車運轉,監委們也會一一釐清。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出軌意外,警察到場維持現場秩序。(圖/記者柳名耕攝)

根據統計,台鐵近3年間共發生7次出軌意外,這次的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18人不幸罹難、百餘人受傷,該列車旅客共計366人,本次嚴重意外事故,已打斷東部宜蘭至花東的鐵路運輸交通。為瞭解造成此次嚴重意外之主因,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李月德及方萬富、江明蒼、陳慶財、章仁香等監察委員已申請自動調查。

▲▼台鐵近三年7次重大事故。(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台鐵近三年7次重大事故。(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其他人也看了...

► 普悠瑪ATP被關閉!翻車9大疑點 賴清德下令:公布真相給大眾知道
► 普悠瑪翻車!陸海空全力投入救災 力拼清晨5點單線通車
► 救災不分藍綠!選舉活動全暫停齊為普悠瑪事故祈福
► 普悠瑪翻車釀18死 賴清德:若是車廂問題!不排除停駛
► 去年普悠瑪曾出軌 黃國昌:調查報告指「道釘與軌道鬆動浮起」
► 普悠瑪翻車!五百噸的吊車到 徐國勇:只剩第八節車廂還沒吊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