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ATP被關閉!翻車9大疑點 賴清德下令:公布真相給大眾知道

▲普悠瑪釀禍9大疑點統整。(圖表/記者羅婉庭製)

▲普悠瑪翻車原因,各種說法紛紜。(圖表/記者羅婉庭製)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列車發生翻車釀成18死183傷嚴重意外,外界紛紛推測肇事原因,其中一項包括列車的自動防護系統(ATP)被關閉,而台鐵22日召開記者會也證實,普悠瑪號出軌前近半小時,駕駛多次通報阻風泵動力不足導致煞停,同時,台鐵局長鹿潔身剛證實,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至於為何關閉、何時關閉,目前仍要根據通聯紀錄調查。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也表示會責無旁貸會負起責任,他指出,目前有幾個後續做法:第一、 台灣鐵路公司本身有事故鑑定小組會去鑑定,也在思考可由災害委員會由工程會的主委督導,邀請外部委員來調查,原來預期鐵路是最安全的,不料這次普悠瑪卻發生這麼大的意外,且造成這麼多人傷亡,「有責任提高層級來調查」。

▲▼賴清德到普悠瑪出軌意外現場探視。(圖/記者姜國輝攝)

另外,賴清德也指出要邀請外部委員調查清楚,將真相公布給社會大眾知道,至於時間要等到小組組成後才能明確跟大家報告,有一個原則就一定是儘快辦理、儘速讓社會大眾知道事故原因。針對是否停駛普悠瑪,他說,必需由交通部來判斷,要尊重交通部本身的專業,來討論問題,釐清真相後做最後決定。

▲▼普悠瑪翻車意外現場。(圖/記者張君豪攝)

對於此起翻車意外,各界說法目前可分為9個方向,包括:一、高速過彎:行車記錄器顯示車輛經過新馬車站時,時速高達140公里。 二、人為搞軌:網友討論起2006年,南迴鐵路的「莒光號出軌意外」。 三、司機過勞:勞動部第一時間調查排班狀況,待出爐。 四、列車問題:疑似阻風泵出現異常;司機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 五、鐵軌上有異物:疑似列車在出軌前就壓到異物。 六、鐵軌損壞2月調查報告指出,鐵軌部分枕木嚴重腐朽、道釘與軌道鬆動、扣夾力不足。 七、天氣因素:天氣冷熱變化使鐵軌變形。 八、氣壓過低:出事之前駕駛曾多次反應「壓力過低」。 九、檢查不完全、維護不佳:最近一次車體檢查是在2018/9/19,疑似檢查作業不周全。

其中,有關ATP故障的說法,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22日表示,機率很少,當下跟現場確認過,該列車的ATP確定是正常的,沒有故障,且因為此設備是「防護系統」,每天都會做檢查。而也有消息指出,駕駛企圖關閉ATP,有無通報車站,賴隨金表示,要通報也是跟調度人員,不會是跟車站,但還沒有調通聯記錄不得而知。至於該路段有過彎不穩說法,賴隨金指出,一般車輛在沒有傾斜過彎的時候車速應保持在時速65,普悠瑪在過彎有傾斜時,時速則應維持在75到80。

▲▼普悠瑪翻車意外現場。(圖/記者張君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