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中華民國台灣 陳明通盼陸扭轉敵意:共啟兩岸關係改革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第40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提及,「中華民國台灣是這個社會最大公約數,我們會堅守此一底線。」他呼籲大陸能與台灣共同啟動「兩岸關係改革開放元年」,並以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

陸委會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於19日上午舉辦「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之展望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會上邀請來自台、港、日、美等數十位學者,而陳明通也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陳明通指出,中國大陸於40年前走出文革政治,並走向對外開放,至今也躍居全球第二經濟體,「這其中並非單憑一己之力,而是仰賴國際資源挹注,台灣在此過程也貢獻良多。」他說,台商當年赴大陸投資設廠,投入豐沛資金、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成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與國際經貿接軌的關鍵力量。

陳明通說,自1991年至2018年8月底,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累計高達1,798.3億美元,當年仍在地方工作、與台商多所接觸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也正面看待台灣對大陸發展的經濟貢獻。

對於兩岸目前的關係,陳明通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這個社會最大公約數,我們會堅守此一底線,中共片面界定的「一中原則」,違反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我方呼籲中共務實面對台海現狀,以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

陳明通指出,台灣民主體制與價值是最珍視的資產,會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最大利益,壯大台灣經濟和國防安全戰略,深化與美、日、歐盟等價值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也期盼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

陳明通最後說,明年是中共建政70年,兩岸之間的交流往來始終無法阻斷,期盼中國大陸扭轉敵意對立思維,與台灣共同啟動兩岸關係改革開放的元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