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農業界瘋傳這支影片! 他說出水災後「農民的心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23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各地的農業損失慘重,中南部的農民為此叫苦連天。近日一部影片在臉書的各大社團流傳,「水災後政府要平抑菜價,來聽聽受災農民怎麼說」,雲林的廖姓農民在影片中講述了農民的心聲,希望政府能更了解農業基層。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全台農損累計達6億8583萬元,其中嘉義縣損失4億4568萬元、台南市損失1億5020萬元、高雄市損失4148萬元、雲林縣損失3897萬元、屏東縣損失679萬元。

廖姓農民在影片中說,他不會養豬、養鴨、養雞,但他知道如果母豬要生,養豬人家整晚都不能睡覺,雖然他也不會養魚,但他知道水車2小時沒運轉,漁池的魚就會死光,「台灣如果沒有這群人,我跟你說,台灣要吃什麼?要吃土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從過年到現在,平均菜價約10塊,農民都要吃土了,對於政府常常提到要平穩菜價,但星巴克一杯140多,iPhone一支3萬多,卻從來沒有人說要平穩價格,「為什麼我們最基層,為什麼我們這種都變最沒價值,農產品也是一項產品,不是你喊高就變高,不是你喊低就變低」。

雲林縣在風災時停止上班上課,但務農人家卻永遠沒有所謂的「停止上班上課」,廖姓農民說,菜價高漲農民不會特別開心,「因為你看別人收成,自己不能收成,眼淚都快要流出來」,風災過後農產品都受損,能夠收成的根本沒多少,收下來的也很多都不能賣。

▲▼ 農民辛苦種植的蔬菜都爛了,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痛批農委會掩飾農損災情。(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 農民辛苦種植的蔬菜都爛了。(圖/記者唐詠絮翻,下同)

「說實在我們也是為民服務,全台灣如果沒有我們為你服務的菜,你們的三餐,你們要怎麼活」,廖姓農民認為許多人不了解最基層的農民,自己雖然不是特別專業,但卻很了解農民的心聲,他希望農業主管機關的官員們可以到產地看看實際的情況,才能了解這些作物的價值在哪裡。

影片引起那麼多的迴響,廖姓網友說他不代表任何政治色彩,只是個樸實的農家子弟,說出農民的心聲,他也向全台的農民喊話,「我們不怕跌倒,怕的是沒有爬起來的勇氣,但我們不但有勇氣爬起來,我們還很堅強。偉大的農民夥伴們,加油吧」!

►影/「農民的心聲」影片怨政府平抑菜價 農糧署回應了!

點名林聰賢、小寧寧!「菜農心聲」4分鐘血淚自白:一整箱只值50塊
影/災後菜價跌 雲林農民嘆「都要吃土了!」

▼收成下來的農產品有很多都不能賣。

▲▼ 農民辛苦種植的蔬菜都爛了,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痛批農委會掩飾農損災情。(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