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農藥「巴拉刈」明年2月起禁用 偷偷使用最高罰15萬

▲▼農委會巴拉刈。(圖/記者許展溢攝)

▲馮海東表示,明年2月後如查獲使用巴拉刈,將罰1萬5千元至15萬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11日宣布劇毒農藥「巴拉刈」明年2月起將全面禁止販賣、使用,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同時推3項替代措施,降低農民的衝擊,為避免造成社會許多問題,到時將加強取締,如查獲使用將開罰最低1萬5千元,最高15萬元。

馮海東指出,巴拉刈只有6種作物可以使用,包括柑桔類果園、茶園、蔗園、豌豆園雜草,和「耕犁前田面雜草」,「紅豆落葉處理」在2011年8月才被核准使用,雖然科學評估巴拉刈不算劇毒,很多農民也喜歡用,根據歷年作物面積計算,有超過1倍用量都用在不被允許的作物上,且沒有解藥,造成社會上很多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巴拉刈。(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強調,今年2月巴拉刈已禁止加工、輸入。(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說明,巴拉刈98%用量使用在防除雜草(含農地、非農地),及2%作為紅豆植株乾燥等用途,去年10月已公告禁用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含巴拉刈的混合劑),今年2月禁止加工、輸入。

馮海東表示, 針對高風險藥物進行管制,從民國81年最高有66項劇毒產品,目前只剩11項產品,明年2月後剩9項,而任何藥物退場都會考慮到替代性,以及程序上會有緩衝期讓產品從市場上逐漸消失,不要禁用後,還有庫存造成不必要麻煩。

▲▼農委會巴拉刈。(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 NA-yci1推廣試驗,將免費提供農民藥劑並補助每公頃3千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目前有3項替代方案,包括「產銷履歷紅豆不使用落葉劑」每公頃提供 1萬元獎勵金、施用替代藥劑「氯酸鈉」每公頃補助 6千5百 元,和「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 NA-yci1推廣試驗」免費提供藥劑並補助每公頃3千元,降低農民在過渡期衝擊。

▲▼農委會巴拉刈。(圖/記者許展溢攝)

▲馮海東強調, 現在所有的農藥都有替代藥劑。(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過,新型藥劑其實還沒正式推出,空窗期農民該怎麼辦,馮海東強調, 現在所有的農藥都有替代藥劑,也有相關替代技術可以取代,農藥不是唯一選擇,希望農民在明年2月後,就別再使用巴拉刈,如有囤積也要退給生產公司處理掉,否則經查有使用將罰1萬5千元到15萬元罰鍰。

其他人也看了...

巴拉刈替代藥劑遭疑拿國外商品重製 他怒轟農委會大吹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