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前副廳級官員賣假種子 禍害萬戶農民損失1.4億

▲陸將大範圍試種「海水稻」 3億畝鹽鹼地有機會成「糧倉」。(圖/新華網)

▲常德是湖南省最大的水稻生產市,常年水稻種植面積900多萬畝,產量300多萬噸。(示意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提前退休的湖北副廳級官員主導了一件特大假水稻種子案,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近萬戶農民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3000多萬元(約台幣1.4億元)。賣假種子的暴利在200%~400%,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樂某、胡某、金某、張某全部抓獲歸案。

根據《環球網》報導,湖南常德警方輾轉4省多地3萬多公里,歷時近一年時間,成功摧毀一個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橫跨四省的公安部督辦「2⋅08」特大生產、銷售偽劣種子案。

2017年秋分剛過,正要迎來水稻秋收,然而常德市鼎城區的40多戶種植戶卻為300多畝水稻發愁。由於水稻出現枯死、結穗少甚至不結穗等問題,村民們顆粒無收,損失人民幣30多萬元。

鼎城區農業局1月證實,村民通過經銷商丁某所購買的「陸兩優17」雜交水稻種為假冒偽劣種子,而丁某是從武漢宏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批量購入的,共有900多公斤,損失人民幣22萬元。由於案情重大涉及地域廣,警方組建了「2⋅08專案組」,於今年3月30日被列為部督辦案件。

民警3月在湖北的農場抓捕了該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但由於「他戴著草帽,捲著褲腿,小腿上一腿的泥巴」,警方懷疑公司幕後另有其人。

經調查,胡某只不過是傀儡,實際控股人是61歲的武昌人樂某,他原本是湖北省某廳副廳級幹部,提前退休後,於2000年下海經商,創辦了湖北富悅種子(集團)有限公司,從事種子經營銷售。由於經營不善,在2014年虧損高達人民幣2億元。

為了彌補窟窿,樂某於2016年開始,在沒有取得種子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從某地收購各種沒有標籤的散裝種子,通過物流公司運到湖北公司租賃的倉庫儲存,安排公司法人代表胡某負責印製標有「宏碩公司、富悅公司、天下農公司」的種子包裝袋,然後由金某負責在倉庫內組織工人將購買的假種子包裝成「陸兩優17、金優402、株兩優268」等雜交水稻品種,銷往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市場。

這些低價購進的散裝偽劣雜交水稻,在經過重新包裝後,價格翻了數十倍,造成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近萬農戶受害,水稻受災面積約2萬多畝,直接造成經濟損失3000多萬元。

警方於5月逮捕了正準備出逃的樂某,並在辦公現場繳獲私刻的假公司印章70多枚,大量銷售假種子合同和帳目等。公安機關偵查終結,並將樂某、胡某、金某、張某依法移送起訴。

某育種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湖南廣為種植的雜交水稻,一般3年換一次種子品種,因同一品種連續栽種3年後,抗性減退,導致產量下降,嚴重的會絕收。以水稻為例,公司科研人員從拿到育種材料到育成一個穩定的品種,一般需要8至10年時間,而留給他們的獲利時間,最多也就3年。

「培育一個品種需要很長時間,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但別人竊取起來卻非常容易,比如常規稻,只要拿到了別人的品種就可以自繁 」一位種業公司負責人表示,「不法分子製作假種子,生產成本往往只有真種子的一半左右,利潤高達200%-4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