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樂學計畫」 桃園市平興國小用布袋戲學本土語

▲▼「夏日樂學計畫」,教育部推本土知識課程。(圖/記者崔至雲攝)

▲「夏日樂學計畫」,教育部推本土知識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鼓勵國中小學更了解台灣本土知識,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夏日樂學計畫」,建議教師規劃2至4週的課程,以活動式、沉浸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提供學生學習本土語文及多元課程的樂趣。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計畫」從104年開始辦理,鼓勵學校能在暑假期間依照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等,將本土語、在地文化設計至課程中,讓學生透過本土語文認識家庭、社區、自然景觀、語言文化、民俗風情及傳統技藝等特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平鎮區平興國小以閩南傳統布袋戲為課程主軸,校長彭玉宜表示,布袋戲課程跳脫教科書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可以利用暑假邊做、邊說、邊學本土語。 

▲▼「夏日樂學計畫」,教育部推本土知識課程。(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推本土知識課程,桃園市平興國小以閩南傳統布袋戲為課程主軸。(圖/教育部提供)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把教室移動到了當地的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及布農族群的山林、河川、部落及文化,從認識在地文化開始,結合環境教育課程,讓學生更熱愛及保護自己的鄉土。

屏東縣崇文國小今年融合了閩南語、南四縣客語、南排灣跟魯凱語言文化原素,帶領學生認識鳳梨產銷過程、六堆文化園區「客家米食」的紅龜粿製作等課程。

澎湖縣鎮海國中的夏日樂學課程,則是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校長吳憶如指出,學生透過詩文創作,將社區文化,彙整成屬於澎湖孩子的漁事及農事日常圖文書,不但增進同儕互動與合作,也培養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夏日樂學計畫」,教育部推本土知識課程。(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把教室移動到卡那卡那富附近河川,讓學生熱愛自己的鄉土。(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