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P2P逃債人! 陸官方納徵信系統建黑名單

▲▼深圳半個月22家P2P倒閉! 千億級老牌錢爸爸也垮了。(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千億級老牌P2P錢爸爸宣布暫停營運,投資者紛紛湧入客服中心。(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借貸平台P2P最近出現「爆雷」潮,光在7月就有183家平台出問題或倒閉。對此,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嚴厲打擊借款人惡意逃債行為,要求各單位上報人員名單,並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制約逃債行為。

大陸官方下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網貸機構風險頻發,部分借款人藉機「惡意逃廢債」,逾期不還款,等待P2P平台資金鍊斷裂倒閉,從而逃脫還款義務,加劇了P2P平台的風險爆發。

為嚴厲打擊借款人的惡意逃廢債行為,《通知》要求,各地根據前期掌握的信息,上報借這次風險事件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名單。在上報名單信息中,要包括借款人姓名、借款平台名稱、累計借款金額、剩餘欠款金額、拖欠開始日期、是否失聯、催收情況等。

《通知》還進一步指出,往後全國整治辦將協調徵信管理部門,將上述逃廢債信息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對相關逃廢債行為人形成制約。

據了解,深圳的5年老牌P2P「錢爸爸」也在這場風波中宣布暫停營運。負責人透露,因為借款人散布惡意不正當訊息,才會導致骨牌效應。累積交易金額高達人民幣324.9億元(約新台幣1465.3億元)的錢爸爸,這棟「億級大廈」突宣布暫停營運,讓民眾都措手不及,一度擠爆營運部。

除此之外,連大陸3C產品知名品牌小米官方所推薦的「管家金服」、「秋田財」、「小灰熊金服」等網貸平台通通出事,涉及用戶損失的金額約人民幣4000萬元(約新台幣1.8億元),目前已全面下架。小米表示,「今後針對所有第三方廣告推廣,MIUI商業產品部和MIUI運營團隊將進行更加嚴格的審核和限制,強制進行更高頻、更醒目的風險提示等,避免對用戶產生誤導。」

▲大陸P2P平臺紛紛爆雷。(圖/翻攝自網貸之家)

▲大陸P2P紛紛爆雷。(圖/翻攝自網貸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