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貓熊營 台灣獸醫師生赴榕取經

▲台灣大學學生送台灣黑熊給福州貓熊作伴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台灣大學學生送台灣黑熊給福州貓熊作伴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楊甜兒/福州採訪報導

平常難以接觸到的貓熊,讓來自台灣的大學獸醫系師生近距離接觸,直接觀察貓熊生態保育。第六屆海峽青年貓熊營透過海選,選出來自臺灣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師生共25名,與福建農林大學動物科學院與金山學院學生共同體驗為期7天的貓熊營。台灣學生用心準備「趣味」伴手禮,還將台灣黑熊玩偶送給貓熊結伴作伙。

▲屏東科技大學設計的PLAY PANDA海報             。(圖/記者魏有德攝)

▲屏東科技大學設計的PLAY PANDA海報 。(圖/記者魏有德攝)

為了與貓熊相見歡,每個學生都從台灣精心準備伴手禮要送給貓熊。黑眼圈貓熊「面膜」、「不求人」、台灣杉木做成的小木桶,甚至還設計「PLAY PANDA」海報陪伴貓熊,別出心裁。

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陳玉村主任認為,營隊除透過影片瞭解成長過程外,這次還安排混合飼料的配制與加工,側面來瞭解貓熊的生活習性,更重要的是通過實際活動,讓兩岸青年相互溝通、瞭解、甚至結對成為朋友。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研二郭益銘表示,希望可以透過交流學習動物復育的知識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研二郭姓同學表示,希望可以透過交流學習動物復育的知識 。(圖/記者魏有德攝)

第一次到大陸的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研二生郭姓同學表示,因為本身是獸醫,對野生動物很有興趣,藉由這機會可以了解貓熊的森林及醫學知識。台灣也有一些動物需要復育,如果之後有機會,希望拿所學的技術及知識,復育台灣的野生動物,能夠了解到更多的繁殖培育觀念,是很特別的經驗。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動物醫學大四生黃曉宇             。(圖/記者魏有德攝)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動物醫學大四生黃曉宇 。(圖/記者魏有德攝)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動物醫學大四生黃曉宇開心的說,以前就有認識的台灣學生,雖然認識時間不長,但仍然感到特別親切,希望不只七天的時間,未來也可以多點時間相處。

▲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            。(圖/記者魏有德攝)

▲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 。(圖/記者魏有德攝)

實習時只有接觸豬、貓、狗、牛、雞等常見動物的莊友宏就讀嘉義大學獸醫系,他表示,去年福建農林學校的陸生有到我們科系實習,這次來就帶我們先到處走走,才發現,這裡的設備比台灣要高級很多,看到不一樣的視野。

▲殷碩韓提到,實際體驗很特別,進而認識到如何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環境保護等重要知識            。(圖/記者魏有德攝)

▲殷碩韓提到,實際體驗認識到如何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環境保護等重要知識 。(圖/記者魏有德攝)

之前有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動物行為學的屏東科技大學大三生殷碩韓表示,學校知識比較偏學術管理,這次實際體驗很特別,進而認識到如何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環境保護等重要知識,要跟學校爭取名額才能參加活動,如果未來有機會,也會推薦學弟妹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