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6歲少女天生「3鼻孔」 16年來只能靠嘴巴呼吸

▲▼雲南少女天生「3鼻孔」  16年來只能靠嘴巴呼吸。(圖/翻攝自微博)

▲16歲的雲南少女小梅準備進行「鼻畸形矯正術」前。(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來自大陸雲南楚雄農村的小梅今年16歲,出生時就有著「3鼻孔」的外觀,且鼻腔內部閉鎖,這樣的先天畸形使她不能用鼻呼吸,只能通過長嘴來吸氣。父母多次帶她去求醫,但雲南的醫生都無法處理她的特殊情況。因此家境貧困的她直到7月24日才得以到上海接受治療,解除這項內在、外在的雙重困擾。

據陸媒《上觀新聞》報導,患有先天性「3鼻孔」畸形的小梅7月24日來到上海,接受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主任醫師戴傳昌為她做的「鼻畸形矯正術」。在這個手術之後,正處青春期的她不僅可以像其他多數人一樣,用鼻子和嘴巴一起呼吸,還可以擁有了一份外貌上的自信。

手術前,除了鼻孔畸形外,小梅的兩個眼眶間的距離也比常人寬很多,且右眼異常的下垂。這些戴傳昌也都將通過手術來替她進行矯正。戴傳昌認為,小梅的面貌需要多次手術治療才能較好地糾正。不久前先進行的僅僅只有鼻畸形矯正手術。在這場手術中,醫院考慮到小梅家境的貧困,減免了部分費用。

▼戴傳昌醫生在替小梅做術前檢查。(圖/翻攝自微博)

▲▼雲南少女天生「3鼻孔」  16年來只能靠嘴巴呼吸。(圖/翻攝自微博)

據了解,小梅的父母自小梅兒時起,就常常帶著她在雲南求醫,可惜總是被醫生拒絕,說這個手術在雲南做不了。家庭貧困,且小梅媽媽的身體也不健康,小梅特殊的情況才一直沒有得到治療,伴隨了她16年。但先天性畸形下,小梅並不孤僻厭世,刻苦努力,今年還考上了重點中學。

手術順利舉行。醫生切除小梅的一個鼻孔,同時還進行了鼻腔粘膜、鼻腔呼吸道重建、鼻孔重建、畸形矯正等部分。戴傳昌醫生的團隊在鼻部、眼部精心設計皮瓣,標記各種標記線,沿著標記線依次切開皮膚及皮下組織;切除右側鼻腔內分隔;在雙側鼻腔內,用骨刀截斷雙側上頜骨鼻突,骨折端向內側推,嵌於內側,縮窄鼻骨;作鼻腔內切口延伸到鼻背,形成後鼻孔;分別重建兩側鼻翼、鼻尖、鼻背,鼻部得到延長。

此外,手術打通了鼻腔閉鎖,重建了鼻腔粘膜。這意味著,小梅可以用鼻子呼吸了。除了鼻部畸形矯正外,醫生們還為小梅矯正了右眼角的下垂。

小梅在28日出院,此時她已經能從鏡中看到只有2個鼻孔的自己,並露出了開心地笑容。醫生還承諾她,隨著後續多次精細的矯正手術,她的鼻子、眼部在外觀上將跟其他人的差距越來越小。

9月開學後,小梅就要開始面對新的環境了。通過手術,小梅的面部外觀有一些改善。戴傳昌希望,這位來自西南地區的少女,將擁有正常的青春和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