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比毒奶粉可怕!陸母泣:國家「強制注射」該怎護兒?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毒奶粉能買進口的,但疫苗是強制施打!有高達65萬支檢驗不合格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流向大陸大眾,受注射的都是3個月大至6歲的兒童。對此,家長紛紛在網路上表示憂愁,「國家強制要求孩子注射疫苗,但是疫苗是有問題的!我愛的國家,也愛我的孩子,可我該怎麼保護我的孩子?

▲▼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國大陸強制規定,嬰幼兒須注射百白破疫苗,但國內卻有65萬支「劣藥」流出。(圖/翻攝自中新社)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次的「2018疫苗之殤」使大陸民眾對國產疫苗,乃至國家的不信任達到了最新頂峰。據了解,「百白破」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種疾病的混合疫苗。依照中國大陸兒童計劃免疫程序的規定,嬰幼兒出生後必須接種,接種年齡在3個月大至6歲。進入中國公立小學讀書的孩子,必須在入學前提交《兒童預防接種證》(兒童疫苗注射記錄的憑證),以檢查是否已按規定接種了包括「百白破」等多種疫苗,否則無法順利入學,也就是說,一般家庭的孩子在中國大陸地區成長、學習,就強制注射。

▼不久前,代表官方的「中國藥品監管」還在鼓勵民眾帶孩子打疫苗。(圖/翻攝自微博)

▲▼假疫苗比毒奶粉可怕!陸母泣:國家「強制注射」該怎護兒。(圖/翻攝自微博)

引家長們紛紛怒批,「國家強制孩子們打,卻打這種沒用甚至可能有害的疫苗」、「大姑娘趕上了三鹿,小兒子趕上了疫苗,20年了,總在說國家進步發展,但這方面卻沒有一點進步,失望!」

還有人悲傷地說,「這個怎麼辦?我看到好多文章沒發出來多久就被刪除,也不敢相信『官方』說法了,我作為一個媽媽,我愛國,不想罵國家,但我也愛我的孩子啊,我該怎麼保護他?難道我得帶孩子出國嗎?」、「欲哭無淚,心裡慌得不行,拿孩子的疫苗開玩笑,我能說什麼…」

A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便是「2018疫苗之殤」的主角,日前被舉報狂犬病疫苗造假,上周三更傳出「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被大陸藥品監督管理局罰款人民幣344萬元(約為台幣1551萬元)。但據長生生物2017年報資料顯示,該年度銷售費用就高達了5.83億元人民幣(約為台幣26.29億元),超過淨利潤5.66億人民幣(約為台幣25.53億元),佔總營收15.53億(約為台幣70億元)的三分之一。

▼長生生物1年爆2次假疫苗。(圖/CFP)

▲▼1年爆2次假疫苗 陸國家藥監局:已立案調查追究刑事責任。(圖/CFP)

除此之外,武漢生物製造的21萬支「問題疫苗」銷往河北省,經過相關機構核查,發現石家莊、廊坊和定州三市,總共有14萬3941人接種百白破聯合疫苗。

事件爆發最初,許多網路輿情領袖紛紛發文批評,但文章都在幾個小時甚至幾分鐘後就馬上遭到刪除。

直到22日晚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總理李克強公開表示,「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重拳打擊,對不法份子堅決依法嚴懲,對監管失職、瀆職行為堅決嚴厲問責,儘早還人民群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家長們曬出疫苗手冊,表達自己的心痛與憤怒。(圖/翻攝自微博)

▲▼假疫苗比毒奶粉可怕!陸母泣:國家「強制注射」該怎護兒。(圖/翻攝自微博)

但大眾仍未因此安心。許多人甚至將此事與「2008年三鹿毒奶粉」、「2010年山西疫苗問題」、「2017年紅黃藍幼兒園虐童」等等事件相聯繫,並提及的《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屬名文章中的數據,「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看,我國出生率下降、出生規模下降、生育率下降」,從而指出自己「不敢在中國生小孩」的觀點,並得到許多網友點讚附議。

不少家長紛紛翻出接種疫苗手冊並拍下上傳微博,「武漢生物也不是好東西,我家孩子也打他家疫苗了…」、「誰可以告訴我,我孩子打過的這些有沒有問題啊?我難過自責…身為爸爸沒有保護好孩子,讓他打這種針」、「如何才能打到針的疫苗?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以後都只能帶孩子出國打進口的吧,國產的信不成,國內又不讓引進國外的,太坑了,『利,害了我的國』!」。

▼網路傳出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去年10月的資料。(圖/翻攝自微博)

▲▼假疫苗比毒奶粉可怕!陸母泣:國家「強制注射」該怎護兒。(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現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公告,家長、監護人目前可以通過查看兒童預防接種證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種記錄,同時和被公布為「問題疫苗」的生產企業和批號進行對照,來判斷自己的孩子是否接種相應批號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的回應卻進一步掀起新輿論,「那有問題的話怎麼補救?」、「真的是憤怒了,那我們要補打嗎?現在是看看誰有沒有中獎嗎?」、「奶粉和疫苗只是出事了才被爆出的,沒爆出來的是不是還多著?」、「官方早就知道有問題了,現在才說,太可惡了」。

從22日至今,中國大陸的疫苗問題雖然飽受中共網路管制,但仍一直是網路輿論的焦點。另外,因為涉及孩童健康問題,也逐漸擴散為全球關注的議題,飽受人權團體、兒童保護團體、醫療人員討論。

▼不符合官方要求的文章都遭到「和諧」。(圖/翻攝自微博)

▼不符合官方要求的文章都遭到「和諧」。(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