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育補助」懲罰有照爺奶?帶孫3000元補助減為2500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行政院推行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嘉義市30日宣布,明年8月起,未來有保母證照的爺奶帶孫,孩子父母所獲補助將由3千元減為2千5;但若保母是為三等親外的人,孩子父母則可獲補助6千元。這項新制飽受爭議,讓期待著新福利措施的家長、保母們紛紛批,「難道政府不重視祖孫情?」、「懲罰性政策?」

據《東森新聞》報導,嘉義市的顧孫保母賴昇宏表示,在這個政策出來之前,當然給自己阿公阿嬤帶是最好。但新政策下,花時間受訓以考取保母照的爺爺奶奶,他們照顧自己寶貝孫子給家庭分憂,政府給的津貼卻從3千元減為2千5。反之,若是他們帶了三等親以外的孩子,則可讓孩子家長獲得6千元補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昇宏的妻子賴阿嬤也認為,「自己顧孫,安全,又能增加我們跟孫子的互動」,這樣的政策是不合理的,像是在鼓勵大家去照顧別人的孫子,不像是「新福利政策」,反倒像是「懲罰政策」。

▼許多孩子由自己的爺爺奶奶帶大,因此培養了濃濃的祖孫情。(圖/攝影徐文彬攝)

▲▼祖孫情 親情 (圖/攝影徐文彬攝)

對此,嘉義市社會處呼籲,大家不要緊張,這只是對8月後新申請的民眾有影響,舊制下申請的爺爺奶奶、孩子家長仍然是可以領取每月3千元的補助直至孩子2周歲。副處長曾建福進一步說明,,他們估計新制之下,「有84位(沒有保母證的爺爺奶奶)每個月會增500,80位(有保母證的爺爺奶奶)每個月會減500」,總體來說是「利民的」。

雖然新制並不影響舊制下的申請,但不少網友仍然抱怨,「老人家辛辛苦苦考到保母證,結果現在保母證就像沒用了一樣,除非他們去顧別人家的孩子」、「我婆婆都說早知道就不考這個證了,老人家記東西很不容易。」、「像是在鼓勵大家不要培養祖孫情,是在懲罰爺奶帶孫?」。

▼奶奶與孫子的相處對很多人來說,是平凡而可貴的天倫之樂。(圖/達志/示意圖)

祖孫,爺爺奶奶,孫子。(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嘉義有位「奶奶保母」告訴《聯合報》,有保母證的她帶大了媳婦的第一個小孩,她也一直鼓勵再生第二胎,一樣讓她還帶,可是二胎的孩子就只能申請每個月2500元的補助,比以前還要少500元。但讓其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來帶她的孫子,反而有6000元的補助,每個月多了一倍,彷彿在鼓勵大家把孩子交給別人。

據《聯合報》報導,嘉義市社會處兒少及婦女福利科長莊彩鴦解釋,限制照顧三等親外的孩子才可獲6千元補助,是為了要促進就業機會,但目前也會聽取大眾的聲音,並將之轉達給中央,看看是否能再調整。

▼政委林萬億出席「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 。(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委林萬億出席「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 。(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30日召開記者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未來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家長權益絕對受到保障,且會獲得更多補助,減輕育兒負擔,保母或教保人員的薪資也會更加穩定;此外,提供服務的私立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將可獲得家長信任,經營更加順利,應得獲益也不會降低。政府推動新制,希望創造多贏,而非犧牲任何一方,請家長、保母及托育機構放心。希望更多保母、私立托育機構與政府簽約,也建議家長要求幫助照顧子女的保母或托育機構加入準公共化的行列。一旦生育率提高了,保母、托育機構就不用擔心面臨退場,或收托不足。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公布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規劃發放準公共化托育補助和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政策推出之後,眼看托育新政8月就要上路,許多家長、保母仍是滿肚子問號,搞不清怎麼申請,也不知道下個月該繳多少錢、能領到多少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