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戰自損? 加州港口業警告:千億美元稅收恐銳減

▲▼ 圖為加州長灘港停泊的貨櫃輪。(圖/路透)

▲ 加州長灘港停泊的貨櫃輪。(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美方威脅徵收比總價值2000億美元還要高的進口商品關稅。只不過,若川普政府因此拖垮全球經濟成長,首當其衝的恐怕會是每年經手數千億美元商品的美國港口。加州長堤港執行董事寇德洛(Mario Cordero)表示,「這將會改變局面…這不但對港口就業產生不利影響,也對加州、國家經濟有害。」

據美媒CNBC報導,洛杉磯(Los Angeles)與長灘(Long Beach)的港口是美方處理中國進口商品最繁忙的據點,也是中美貿易戰的最前線。光是去年,南加州港口就處理高達173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佔了所有中國進口美國貨物的三分之一。

若川普政府擴大課徵關稅,美方328個入關港口很有可能會受到衝擊,因為去年就有超過50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運抵美國,且每年約有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流入中國市場。

▲ 川普20日提到,他已「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這麼做並非出於政治目的,而是要為國家做對的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如此情況,首當其衝的人正是港口營運商、船運公司以及為這些公司服務的人民;據統計,中美貿易提供南加州地區將近100萬個就業機會。寇德洛直言,中美經濟放緩不但會導致企業裁員,還將削減每年約3200億美元的地方與州政府稅收。

根據美國港務局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rt authority)主席納格爾(Kurt Nagle)的說法,短期內商品出貨量會激增,因為廠商會想在關稅提高之前出貨。但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達科(Greg Daco)認為,到了2020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累計損失將達到1%,且折損70萬個就業機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