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期許檢察獨立 高思博:應依法執行死刑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痛批民進黨政府新內閣名單,根本就是只有派系、沒有專業的競選辦公室內閣。(圖/高思博提供)

▲高思博說,一個人的生命不應該被選舉操弄,社會輿論更不該是決定死刑執行與否的依據,依法執行才是正確的事。(圖/高思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新任法務部長蔡青祥上任前夕,曾任法曹協會理事長的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13日呼籲蔡部長傾聽基層檢察官的聲音,不要再成為執政者手中迫害異己的工具;至於死刑議題,高思博說,一個人的生命不應該被選舉操弄,社會輿論更不該是決定死刑執行與否的依據,「依法執行」才是法務部長的責任!

針對檢察官改革團體「劍青檢改」日前大聲呼籲來自檢察基層、曾與檢察官並肩作戰的蔡清祥部長,矢志捍衛檢察官獨立地位,不進行政治干預,提供檢察官一個不受政治與財團操控的辦案空間。高思博除聲表贊同之外,更以馬英九的「三中案」為例,呼籲蔡部長傾聽基層檢察官的聲音,不要再成為執政者手中迫害異己的工具。

高思博指出,根據北檢對前總統馬英九的起訴書,其中有一個判決的理由竟然是:馬英九對三中案的處理,使得民進黨105年上台後才立法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無法將三中資產順利收回國有。

高思博說,馬英九在處理三中案是在他任國民黨黨主席任內的事,現在北檢用後來的立法來裁斷他之前的行為不對,不論在道理上、法理上怎麼樣都說不過去,用這個理由辦案,也讓人懷疑檢察官在辦案時有來自上級的壓力。

此外,外傳民進黨是因為社會輿論與氛圍的壓力,怕影響年底選舉,才找來會執行死刑的人來當法務部長,高思博更痛斥民進黨根本就是把人的生命當選舉來操弄!

高思博說,很多人認為是否執行死刑是法務部長的權利,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只有「依法執行」才是法務部長的責任,執行死刑與否根本不該和選舉扯上關係,這是嚴重的扭曲,用社會輿論來考慮要不要執行死刑,是非常錯誤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