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丟2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去年才說不為1.5兆跟北京建交

▲蔡英文總統在府內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在府內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1日才宣布與台斷交,事隔23天,我國非洲2友邦之一的布吉納法索今再斬邦交情。事實上,去年布國外交部長巴里(Alpha Barry)接受《彭博》採訪時曾表示,有人願提供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657億元),甚至更多金額換取布吉納法索與北京建交,但巴里拒絕,「不為了錢背棄台灣。」

台灣邦交國再少一個!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

不過,巴里2017年曾向媒體透露,「我們收到了一個無禮的建議,對方稱,『若和北京建交,會提供給你們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657億元)甚至更多。』」但他拒絕了這個建議,並回答「台灣是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合作的非常愉快,沒有理由重新考慮彼此關係。我們期待未來的合作,並且會一直持續下去。」

當時,我方肯定兩國關係,更讚有如「家人般的情誼」,然而,對於金援一事,中國外交部嚴正駁斥「簡直是天方夜譚」,同時也強調北京「絕不會在『一中』問題上做交易」。

此次布吉納法索與與台斷交後,我國僅剩18邦交國,目前美洲友邦有貝里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巴拉圭;南太友邦包括吉里巴斯、克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非洲友邦只剩史瓦濟蘭;歐洲友邦僅有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