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2017年才保證「不會為錢背叛台灣」 今改口:這是國民的期望

▲布吉納法索:不會為了錢而背叛台灣。(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布吉納法索2017年才保證:「不會為錢背叛台灣」,沒想到現在卻改口:「這個決定(與台灣斷交)是為了捍衛國家利益和國民的期望。」(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自多明尼加1日後與我斷交後,台灣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也宣布與台斷交,自此台灣的友邦下降到18個。其實布吉納法索2017年1月才發生過,疑似大陸要花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買邦交,但被當時的布國政府拒絕,布吉納法索外長巴力(Alpha Barry)還說:「不會為了錢背叛台灣。」

台灣邦交國自從「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12月宣佈與台灣斷交後,台灣的非洲友邦就僅剩「布吉納法索」、「史瓦帝尼(史瓦濟蘭)」2國,2017年1月時還發生疑似大陸要花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給布吉納法索,要求布吉納法索轉承認「中共政權」與台灣斷交。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巴力2017年1月受訪時表示,「我們收到一個無禮的建議,對方稱,『若和北京建交,會給你們500億美元,甚至更多』。」但他拒絕了建議,並回答說:「台灣是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合作的非常愉快,沒有理由重新考慮彼此關係。我們期待未來的合作,並且會一直持續下去。」

當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還在臉書發文說:「謝謝布吉納法索給台灣如家人一般堅定的友誼!」只是不料布吉納法索今年5月24日卻宣佈與台灣斷交。根據外國媒體報導,巴力在記者會上表示,「此一決定出自於捍衛布吉納法索利益與國民的期望,為了建立起更好的伙伴關係,鞏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強化區域計畫的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