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4年!「華裔」林冠英出任馬來西亞財政部長

▲▼江春男率文總團隊拜會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林冠英。(圖/記者周宸亘攝)

▲林冠英出任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成為第3位擔任此職位的華裔人物。(圖/記者周宸亘攝)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於12日宣布部分新內閣成員,其中財政部長由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擔任,再創時隔44年後,華裔再度擔任財政部長的紀錄。公正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也轉貼一則全力支持林冠英文章,顯示他贊同這項委任。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馬哈迪於下午3時公布3位部長名單,遭到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革職的前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出任內政部長,誠信黨主席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擔任國防部長,以及檳城州首席部長、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擔任財政部長。

林冠英擔任財政部長的消息,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因為這是大馬時隔44年再出現華裔財政部長。第一任是已故陸軍上校李孝式,任期為1957年至1959年,是馬華公會和馬來西亞聯盟(國民陣線的前身)創始人之一。

第二任華裔財政部長是陳修信,他於李孝式手中接任職位後,一直擔任至1974年4月8日(一共15年)。之後的財政部長皆非華裔,直到12日由馬哈迪宣布的林冠英為止。林冠英擔任財政部長後,將他留下來的檳城州首席部長交棒給行動黨檳城州主席曹觀友。

此外由5名經濟專業人才組成經濟顧問團,包括:大馬前財政部長達因(Daim Zainuddin)、國家銀行前總裁塞蒂(Zeti Akhtar Aziz)、馬來西亞石油公司前總裁哈山馬力肯(Mohd Hassan Marican)、大馬首富郭鶴年,以及經濟學家佐摩(Jomo Kwame Sundaram)。

安華也用推特轉發網友支持林冠英出任財政部長的推文,顯示自己贊同這項言論。網友推文寫道,林冠英治理檳城州期間,經濟政策和財政都很穩定,這是人民於2013年大選支持人民聯盟、2018年大選支持希望聯盟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