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交大、中大發聯合聲明:政府應尊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黃絲帶。(圖/記者林韋辰攝)

▲台大校園綁黃絲帶活動。(圖/記者林韋辰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國立清華大學29日發布「清華宣言」捍衛台灣民主與學術自由後,由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和中央大學教授所組成的「校園自主行動聯盟」4日也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政府,「落實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收回成命,尊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校園自主行動聯盟也配合台大發起的「新五四運動」,在校園內發起綁黃絲帶活動。

「今天,遭遇困境的不只是台大,不只在大學,而是整個台灣。從一個缺口的潰漏,也許就一決千里,滿溢漫流到社會的各個不同角落,難以收拾」。聯合聲明表示,在尊重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之下,教育部與各大學應積極共同檢討改善相關遴選辦法,未修法前,請教育部尊重現行法規,依法行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傅鐘綁滿黃絲帶。(圖/記者李依融攝)

拔管,傅鐘,黃絲帶。(圖/記者李依融攝)

「校園自主行動聯盟」由成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尤瑞哲教授、交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唐麗英教授、中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朱延祥教授共同發起,聲明全文如下:

一、 教育部聘任國立大學校長之沿革可由解嚴前的官派(教育部直接聘任),到教改期間,呼應大學自主,大學法修改為由大學成立遴選委員會,推薦2至3 人由教育部擇一聘任之 (此為兩階段遴選)。後來,因有立委質疑兩階段遴選不符大學自治的精神,而進一步改為目前的一階段遴選,即成立遴選委員會遴選一人後由教育部聘任之。遴選委員會中,校內委員佔五分之二,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佔五分之二,餘由教育部遴派。遴選委員會依法定遴選程序決定校長人選後,依大學法規定由教育部「聘任」之,完成遴選作業。

至於遴選過程中出現的種種爭議,包括候選人身分揭露、遴選委員利益迴避、以及遴選辦法是否周全完善等,則留待未來持續進行公共議論。在尊重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之下,教育部與各大學應積極共同檢討改善相關遴選辦法,未修法前,請教育部尊重現行法規,依法行政。

二、 我們以為民主化的腳步邁開之後再也不會走回頭路,學術與政治之間的分際逐漸清晰,政治不得干預學術已經是國際社會不可動搖的共識。然而,幾個月以來的紛擾,儘管令我們感到不安,但總以為威權已經過去,執政者應不致甘冒大不諱,違逆民主政治與學術自由的基本原則與價值,貿然侵犯大學自主。惟執政者最後的作為,讓我們深刻體認,神聖的原則可以悍然毀棄,美好的價值卻是如此脆弱,二者都需要我們時時刻刻捍衛與守護。它們不是上天賜予的永恆贈禮,得之既不易,稍一疏忽,失去的速度也會超乎想像。今天,遭遇困境的不只是台大,不只在大學,而是整個台灣。從一個缺口的潰漏,也許就一決千里,滿溢漫流到社會的各個不同角落,難以收拾。

台灣如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不可避免存在多元看法與差異。只有彼此尊重、和而不同、共存共榮才是我們所認同的台灣價值。因此,我們嚴正呼籲政府落實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收回成命,尊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

成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尤瑞哲教授

交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唐麗英教授

中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 朱延祥教授

2018.05.0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