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高「搖錢樹」出現1800年東漢古墓 四川墓葬習俗樹枝結滿銅錢!

▲▼陝西寶雞市郭家崖發覺古物             。(圖/CFP)

▲青銅搖錢樹 。(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寶雞市郭家崖經過4個月的挖掘,在此處發現41座墓葬,包括戰國時期的秦國平民與漢時期的墓葬。不過,特別的是這些墓葬之中有個屬於四川地區的陪葬習俗,陪葬品是一件造型特殊的青銅樹,考古人員分析,這就是民間傳說中的「搖錢樹」。

據《西安晚報》報導,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田亞岐介紹,此次發掘地點位於寶雞市渭濱區的郭家崖村,與之相鄰的一帶密集分佈著新石器及西周、春秋至秦漢時期的古文化遺存。此次在去年11月開始的發掘計畫共計挖掘古墓葬41座,其中戰國時期秦墓葬37座,漢代以後的墓葬4座,共出土器物117件組。

質地包括陶器、銅器、鐵器、銀器、玉器、綠松石及料器。這些器物多是用作陪葬的生活日用品,如陶鼎、陶釜、陶罐、陶鬲、陶壺、陶甑、銅帶鉤、銅鏡,還有少數禮器如玉器殘塊,兵器如銅箭鏃及生產工具鐵鏟等。郭家崖秦墓地的墓葬形制充分體現秦人下葬方式的演變過程。

學界一般認為,土壙豎穴墓是秦人沿用了周人的墓制習俗,在春秋時段比較常見;而偏洞室和直線洞室是秦人墓葬的一大特徵,這對於研究秦人墓葬形制演變的軌跡具有重要參考。

田亞岐說,在郭家崖秦墓槨室四角及中腰新發現的四至六根用以支撐棺室蓋板的立柱,這在以往春秋戰國秦墓考古發掘中並不常見,代表了生活在這裡的秦人較為特殊的墓葬習俗。

值得關注的是,郭家崖秦墓地還發現了一座甕棺葬,這種將甕棺置於完整結構的墓室內的埋葬形式較為特別。雖然甕棺器形顯現秦文化特徵,但一同發現的一件鏟形袋足鬲卻是戎人的風格。此外,在距今1800年的東漢磚室墓葬中,出現隨葬件造型奇特的搖錢樹卻是四川地區的墓葬習俗,以往在寶雞很少見到。

考古人員認為該墓主人生前身份等級比較高,雖然保存的谷物已經炭化,但依然顆粒分明。在陪葬品中出現一件青銅樹高約1公尺左右,由樹幹、樹枝和銅錢組成,雖然樹的底部已經斷裂,但仍然可以清晰看到,樹枝上結滿了銅錢。經考古人員分析,這件青銅樹就是民間傳說中的搖錢樹,用搖錢樹作為陪葬品。

▲▼陝西寶雞市郭家崖發覺古物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