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高關稅才影響2%出口額 陸沒在怕還進一步「擴大進口」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川普簽署備忘錄,要課高關稅。(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日前分析美國加徵25%關稅對產業的影響,他直言,就算加徵高關稅,中國產品仍具國際競爭優勢,總體來說影響不大;另外,他也透露,為了進一步擴大進口,相關部門正在起草《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的指導意見》,以實現對外貿易的平衡發展。

根據北京《經濟日報》報導,顧學明表示,美國對中國6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對中國外貿的總體影響並不大,「600億美元才佔2017年出口總額的2.65%,就算全部歸零,出口總額也就是從2.26兆美元減少到2.20兆億美元而已,影響不大,更何況,就算加上了25%的關稅,很多產品仍具國際競爭優勢。」

顧學明更進一步指出,從美方公布的內容來看,對方打算徵稅的產品涉及九大類產業,分別是高效能醫療器械、生物醫藥、新材料、農機裝備、工業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航空產品和高鐵裝備。這九大類產品對美國的出口額都不算高,「就去年來說,中對美全部醫療、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儀器及器具總額才13.71億美元,對美鐵道及電車道機動客車、貨車、敞車出口額也只有576萬美元。」

▼陸商務部長鐘山。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為了應對影響,顧學明也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引導相關企業提升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九大類產品均為我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可鼓勵企業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增強不可替代性。」並開拓更廣泛的國際市場,「主動減少產品對美國市場的依賴,開拓更廣泛的國際市場,提高對金磚國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出口的比重。」

顧學明認為,中美貿易逆差是系統性的經濟問題,由中美雙方的經濟結構、國際分工所決定,是由市場導致的結果,原因主要有統計口徑差異直接導緻美對華貿易逆差被高估、國際產業分工帶來的順差轉移、美國對華出口管制加劇了雙邊貿易不平衡、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必然導致的結果。

顧學明還透露,為了促進貿易平衡發展,中國正積極擴大進口,今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相關部門正在起草《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的指導意見》,近期將會公布,「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對外貿易將實現平衡發展。」

另外,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9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及相關議題,他表示,有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將加徵關稅產品名單的公示時間從30天延長到了60天,但中方的立場一直沒有變化,希望美方認清情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敦促美方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局面。」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