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是愛演戲 諾貝爾獎得主:貿易戰會引起經濟危機!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耶魯大學教授、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將他形容成一個「愛出風頭、善於引起公眾注意」的人。他也指出,「中美貿易爭端加劇會直接導致一場經濟危機。」

根據《CNBC》報導,席勒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指出,美國企業並未做足可應對中國切斷其供應鏈或商業模式的準備。他表示,眼前將見到的會是一場經濟危機,「企業經由長期規劃,培養及發展當前的供應鏈模式,已有一支技術熟練的勞動團隊及一套做事的方法,一旦被切斷,就必須重新找回這些東西。」

席勒批評,川普不斷製造新聞話題,「他顯然樂在其中,並任用一些極端主義者。一個負責任的總統不會這麼做,目前看來他是基於政治因素,這麼做只是為了求在 2020 年當選連任。」

談及貿易戰對美國自身的衝擊,席勒表示,雖然關稅不大可能導致美國爆發明顯的通脹效應,但中美雙方愈演愈烈的摩擦,會讓美國經濟逐步趨向衰退。對於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程度,席勒說,「我認為其在心理層面的影響要大於實質效果,除非他們真的在關稅上急踩刹車。」

席勒表示,當年大蕭條期間引入的關稅措施,雖然沒有對美國經濟構成太大的直接衝擊,但可能摧毀了民眾對經濟的信心,以及重新規劃未來的意願,正是那些觀望的態度最終導致了經濟衰退。他指出,貿易戰可能讓過去數月全球經濟並進增長的勢頭結束,但去年的增長意味著「經濟幾乎沒有能力吸收任何與貿易有關的緊張情緒。」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同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前美國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也擔心關稅政策。他認為,美國鋼鐵相關行業的工人數量是鋼鐵生產業的40倍,關稅的弊端遠遠大於收益。在他看來,關稅措施並不是「審慎的公共政策」,「這是一項不審慎的政策,有點像用自殘的方式來威脅他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