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任人行黨委書記、副行長 分析:協調銀監與人行關係

▲▼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圖/CFP)

▲銀保監主席郭樹清兼任人行黨委書記、副行長。(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的人選正式出爐,由現年61歲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兼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副行長,行長易綱任黨委副書記。從分工上來看,易綱負責央行的全面工作,郭樹清則負責黨委職責範圍內的工作。

中國人民銀行3月26日下午召開局級以上幹部會議,中組部有關負責人宣布,由易綱擔任央行行長、黨委副書記,郭樹清擔任央行黨委書記、副行長。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中國人民銀行實行行長負責制。行長領導中國人民銀行的工作,副行長協助行長工作。

人行的黨委書記與行長過去都是由同一人擔任,本月才退休的周小川就擔任人行黨委書記、行長超過15年,因此分別由兩人擔任黨委書記、行長的決定令外界相當意外。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分析認為,中國金融的監管格局從原本的「一行三會」(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轉變成「一委一行兩會」(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新型態的人事安排,是為了配合正在改革的金融監管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