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屋永興掩埋場轉型 興建藻礁生態教室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垃圾掩埋場退役後再利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垃圾掩埋場退役後再利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垃圾掩埋場退役後,除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外,更要興建藻礁生態環境教室,15日舉行開工典禮,市長鄭文燦表示,將讓永興垃圾掩埋場轉型成為兼具「復育」、「保育」、「教育」三大功能的環境教育亮點。

鄭文燦說,今日開工的「永興掩埋場」則規劃垃圾掩埋場復育再利用、藻礁生態解說室、志工休息室、太陽能光電設施與介紹、自行車遊憩規劃及擋土牆美化等工程,也將結合藻礁保育、自行車小旅行等生態特色,轉型為戶外生態教育園區。

▲新屋永興掩埋場轉型藻礁生態教室動工。(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新屋永興掩埋場轉型藻礁生態教室動工。(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為了落實《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相關措施,解決海岸管理事權未統一、生態景點沒有整合規劃的問題,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在今日正式掛牌,會持續和各單位及區公所合力,共同維護桃園沿海觀新藻礁、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草漯沙丘及新屋石滬等四大海岸生態亮點,建置生態教室;未來桃科園區內也將規劃設置藻礁生態教育館,納入更多海洋環境教育元素,讓大家認識海岸資源的重要性。

鄭文燦指出,桃園海岸四大亮點,包括位於大園的「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已獲內政部營建署審核通過,預計3年投資3.3億元經費完成各項設施,完整保護野鳥棲地;位於永安漁港南側的「新屋石滬」,則透過舉辦石滬文化節,展現珍貴石滬地景,也保存傳統「牽罟」漁業文化;而針對藻礁保育,過去在生態調查方面僅針對觀新藻礁作調查,升格後,已委託中央大學就大潭段進行調查,目前調查結果已送中央各相關部會及台電、中油等,雖未達設置保護區結論,但市府仍會以最大程度保育為目標,盡力保護珍貴自然地景。

▼ 打造復育、保育、教育功能兼具的生態教育園區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 打造復育、保育、教育功能兼具的生態教育園區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