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登場前「台灣坊主出現」 寒流來剩6度!雪線降至1千公尺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五(2月2日)晚間寒流南下,周六到下周二最冷,中部以北最低溫下探6度;屆時配合水氣,包括海拔1000多公尺的陽明山、七星山都有可能下雪。而今天(31日)月全食登場,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提到,「台灣坊主」出現,或許今「有些地方可以看到『血月』,期待!」

▲▼「超級藍色血月」31日登場。(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超級藍色血月」今晚登場。(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清晨台南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3、14度,高屏及花東低溫約15、16度,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但還是濕冷,北台灣一整天溫度都偏低,高溫約16、17度,中部及花蓮約19到21度,南部及台東較為溫暖一些,高溫約21到25度;且入夜後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偏低,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2、13度,其他地區低溫約14到16度。

氣象局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華南雲雨區持續東移影響,中部以北、宜蘭及花蓮降雨機率還是偏高,尤其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大台北山區降雨會比較持續,南部及台東相對來說水氣較少,降雨就比較局部、短暫一些;另外,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氣溫與水氣搭配得宜有降雪的機會。

▼今凌晨至今降雨集中在中部以北。(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2月1日)、周五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周五晚上還有寒流南下,周六(2月3日)至下周二(6日)寒流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8度,沿海空曠地區不排除再低1、2度,而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到12度;天氣方面,周四後華南雲雨區影響減少,降雨會逐漸偏向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則是以多雲到晴,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為主。

至於高山降雪方面,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水氣與氣溫配合得宜皆有機會降雪;周末後寒流影響期間,可能出現降雪之海拔下移至2000公尺左右,甚至北部、東北部在1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降雪的機會。根據目前預報資料,包括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停車場、七星山周六晚到周日都有機會下雪。

▼鄭明典貼出今下午5時氣象局區域模式的預測圖,指「台灣坊主」出現。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下周三(7日)至下周五(9日)大致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氣溫仍偏低,但下周三後氣溫有緩步回升趨勢;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今迎接罕見的「超級藍色血月」,晚間7時48分至11時12分,藍月、血月及超級月亮將同時登場,上演152年難得一遇的天文奇觀。鄭明典在臉書說,台灣東側等壓線有一個往上突起的曲線,看起來像一個光頭輪廓,這是一個剛開始發展的台灣低壓,因這個等壓線外型,早期日本氣象學家暱稱這類低壓為「台灣坊主」;台灣低壓出現,對流區可能往低壓中心和鋒面帶集中,或許今有些地方可看到「血月」。

▼周六到下周二最凍,中部以北最低溫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