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將鬆綁七休一、例假允許在七天之中挪移,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同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修正之條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批,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難以估量,未來法律上路後,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嚴重。

立法院臨時會9日下午起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最終在10日上午正式完成三讀。蔣萬安隨即在臉書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已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強行二、三讀表決通過,執政黨無視三場公聽會學者、專家多持反對意見,以及勞動部的民調多數表達反對立場、協商過程中許多立委對於行政院修法版本提出諸多質疑,仍鐵了心強行通過。

蔣萬安進一步說,這次修法的重點,包含「休息日加班費改為核實給付」、「單月加班時數最高可達54小時,且每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輪班間隔休息時間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鬆綁七休一限制勞工可上班長達12天」、「加班換補休比例1:1、補修期限由勞資協商」等,這些內容給予資方極大彈性,卻完全忽略勞基法立法目的,要「先」給勞工基本條件的保障。

「未來法律上路後,勢必引起更大的民怨,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加嚴重」蔣萬安直言,自己一再呼籲手握權力的人,應要有同理心、與民眾溝通,但政府寧願設蛇籠拒馬圍城,以優勢警力包圍群眾,堆砌空洞的詞藻回應外界對於修法的質疑,也不願意檢視修法的必要性,及後續可能產生的問題,著實令人遺憾,「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將難以估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