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校大學生「去除威權遺緒」 要拆兩蔣銅像、中正堂改名

▲▼政治大學,政大,中正圖書館內蔣公銅像,蔣中正,蔣公坐姿銅像,蔣介石。(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圖書館內的蔣公銅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228事件70周年和解嚴30周年,「大學法改革陣線」和來自11所大學的學生27日串連到教育部前抗議,呼籲推動「轉型正義」,清除威權遺留,要求拆遷校園內的兩蔣銅像,並將各校中正堂、中正樓等空間改名。教育部則表示,尊重校園民主精神。

過去兩蔣時代,台灣各地大專院校多配合豎立銅像許多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銅像,並將建築、空間命名為中正堂、中正樓等。來自政治大學、中山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師範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等學校10多名學生,27日在教育部前舉牌抗議「落實轉型正義,大學校園別逃避」。

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白家嘉表示,去年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裡提案拆除政大校園內2座銅像,屢遭校方阻撓,今年9月總算決議先拆除1座,但是就先拆哪座、該怎麼拆,校方仍以各種理由延宕。她說,政大也是曾經的黨校,更有反省威權體制的使命和社會責任,校園的轉型正義不該再拖。

大學法改革陣線總招朱晏辰則說,「轉型正義是處理民主化後,對過去獨裁政府實施的不正義行為進行彌補、對於獨裁威權遺緒進行清除。」他認為,校園中充滿不民主,壓迫學生言論自由,限制參與校務,使許多學生不得不用激烈手段,來聲張訴求。他向教育部呼籲,促轉條例的審議不該拖延,應重視校園民主及大學法修法。

對此,教育部回應說,校園內的銅像和建築命名,都會尊重校園民主和大學自治精神,希望各校能依民主程序,透過師生共同協商方式,以理性思辯和溝通,讓學生能增進人權與民主法治觀念。

▼大學法改革陣線認為,推動校園轉型正義,校園民主程度和學生的參與,與促轉條例的通過一樣重要。(圖/翻攝自大學法改革陣線臉書)

▲大學法改革陣線與11校大學生,教育部前抗議。(圖/翻攝自大學法改革陣線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