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不滿聖地變遊樂園 澳洲將禁止攀登「巨岩烏盧魯」

▲▼澳洲將在2019年禁止遊客攀爬烏盧魯(Uluru,又名艾爾斯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將在2019年禁止遊客攀爬烏盧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的烏盧魯(Uluru,又名艾爾斯岩)是知名的景點,還被列為世界遺產,壯觀的岩石會隨著時間光影變化不同顏色,吸引許多觀光客。不過,此處也是當地原住民心中的聖地,大量湧進的遊客不斷地打擾這塊神聖的地方,當地管理單位在1日表決通過,將從2019年10月開始,禁止任何觀光客爬上烏盧魯。

烏盧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的管理團隊投票表決後決定,未來將會禁止任何人攀爬上這個巨大的紅色岩石,因為此處是澳洲原住民阿南古族(Anangu)的傳統聖地,為了要求尊重當地原住民的法律,才會有此規定。

國家公園的主席,同時也是阿南古族的威爾森(Sammy Wilson)提到,烏盧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不是遊樂園或是像迪士尼樂園般的主題公園,「如果我到別的國家去旅行,拜訪這樣一個神聖的地方,或是禁止進入的區域時,我就不會硬闖或是攀爬」。他還提到,阿南古族人想要關閉攀爬的行程很久了,但烏盧魯一直是個熱門景點,導致這個禁令推行困難。

烏盧魯的所有權在1985年教傳統的地主手中,這個國家公園的管理團隊也是由8個土地領主和4名政府官員組成。攀爬禁令將在2019年10月26日生效,澳洲觀光局表示支持這個決定,並指出大眾還是能到附近抱著尊重的心參觀。事實上,雖然過去開放攀爬烏盧魯,但仍然時常因為天氣或安全考量關閉,從1950年以來,至少有35人死在這個行程中。

根據烏盧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的網站,平均每年有25萬人來拜訪烏盧魯。數千年來,烏魯魯一直是阿南古族的信仰核心,但是白人殖民者登陸澳洲之後,大肆掠奪土地,這塊岩石甚至一度失去了原本的名字,長久以來被稱作艾爾斯岩(Ayers Rock)。阿南古人認為,烏盧魯是連結現實與夢境的地方,因此在上面攀爬,被視為打擾祖先的禁忌

▲▼澳洲將在2019年禁止遊客攀爬烏盧魯(Uluru,又名艾爾斯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