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該死心?賴清德又幫蔡英文寫統獨考卷 任內不會宣布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獨立要死了這條心?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再次觸碰蔡英文的總統兩岸議題職權,面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的質詢時,拋出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獨立,而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的談話;如此斬釘截鐵的論述,讓一向支持台獨的人民一片譁然。

過去意識型態鮮明的賴清德,北上接掌閣揆之後,被國民黨逮到他在兩岸、統獨議題上,容易亂陣腳,近來幾次的質詢,都在觸碰此一敏感帶。

回顧上回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也被問到統獨的問題,當時公開表示,自己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強調自己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就說過,不論擔任什麼職務,態度都不會改變。當時引起對岸國台辦的反彈,甚至國內反台獨人士的批評聲浪。

不過,賴清德3日再次赴立法院備詢,在面對盧秀燕的質詢時,又被問到兩岸的統獨問題,他則轉換說法強調,兩岸之間不了解,政黨之間也有很多不了解,在1999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之中,已經提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與他的台獨論述並沒有不同,而1996年前主席施明德也對外強調,「不會宣布獨立」。

「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賴清德特別強調,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上,一再釋放善意,不過中國方面沒有基於同樣的善意來對待台灣。

賴清德身為行政院長,不過替總統蔡英文明白點出,在其任內是不會宣告台灣獨立的;至於蔡英文個人在兩岸議題上的態度,近來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有表示,從520上任時,雙方做了相當的努力,不過對方認為我們還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但是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了」。

蔡英文表示,在兩岸問題上,都有長久以來累積的模式與準則,這在過去很長的時間裡,維持了兩岸一定程度的穩定。

蔡英文認為,新情勢正在發生,雙方應該要好好想想,過去在處理兩岸的想法和作法,是否需要進行檢討,「我不會期待一夜之間就改變」,畢竟這是這十幾年來雙方的互動累積了一定的模式;因此,希望中共在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的模式,讓兩岸關係可以更活絡。

蔡英文強調,在民進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她也有向所有民進黨人說,面對國際情勢的多變,中國的變化,以及中國的崛起,應該要來思考,兩岸關係是否需要新的論述。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