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砸9千萬被轟只是買廣告 歧視除了性別還有年齡?

▲手機,低頭族,上班族,女性,講電話(圖/記者周宸亘攝)

▲女性。(圖/記者周宸亘攝)

女科學家養成記《系列七》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近年來,女力雖然抬頭,但實質上,女性仍會因為不同生涯階段而面臨困境,其中在科技專題研究計畫上,女性只佔24%,為此科技部拋出9000萬元的計畫,獨厚栽培女科學家。不過,站在女性學者的立場,還是有人質疑,恐淪為放小煙火,花區區千萬買個小廣告,宣示一下罷了。

為了鼓勵女性投入科學及技術研究,科技部首次推出研究專案補助,針對過去從未申請或近5年申請但未執行過科技部專題研究的女性學者,第一年就投入高達9000萬元的預算。

在一方面來說,有男性學者反彈,認為在學術界,資源往往被各個領域的大咖所把持,堪稱是「學閥」,亦或是「學霸」;如今,又獨厚女性學者,刻意排開男性,如此對於一般的男性學者來說,是雪上加霜。

男學者批評,公司行號徵人,都有法律規定,不能明白徵求男性員工或女性員工,「那麼,科技部為何徵詢計畫主持人卻可以?」他認為,站在國家研究的立場,應該是要看學者的研究潛力,以及研究議題對社會的貢獻等原則來分配與評斷,「把性別作為申請計畫的限制,未免也做過頭了」

▼科技部補助女性學者的計畫。(圖/記者陶本和攝)

▲▼科技部補助女性學者的計畫。(圖/記者陶本和攝)

至於女性學者的看法,則認為「歧視」的角度有很多種,好比「年齡」也可以是一種歧視;就科技部來說,近年開始有補助青年的相關計畫,就是框限在32或35歲以下,但是在大學教授當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在35歲以上。

女學者強調,倒頭來,條件的限制都是把不符資格的人排除在外,「所以,政府部門原則上,一定是要跟目的有合理的關聯性才行」。

而科技部所提出來的,就是要增加女性參與的比例,但是女學者舉例來說,在護理領域方面,男性的比例也是非常少的,搞不好比女性在科學領域的還要少,「那麼護理要不要讓男性來申請?」

另外,科技部所補助的範疇,是給學校教授、學者?還是學生?這恐怕才會影響到女性參與比例的關鍵;女學者直言,如果只是補助給學校教授、學者,其實這些人早就已經在科學領域當中,對於女性比例的提升會是存疑的,不過科技部是可以提出數據、資料來證明。

至於如果要提升女性參與科學研究,就常理來看,女學者認為,男性肯定比較多,且遠遠超過女性,但可以讓男性繼續擔任學霸、計畫主持人,不過同時也要求,在研究團隊當中,納入更多的女性參與,未來甚至可以拔擢、培養成新學霸。

至於科技部拋出9000萬元想要鼓勵女性投入科學研究,有女性學者認為,「是廣告啦」;原因在於,在科技部整體預算當中,9000萬算是九牛一毛,動作上看來,還是花錢買個廣告,做出口號、宣示性的主張而已,而男性擔心被壓縮,「實在不太需要緊張啦」。

▼科技部長陳良基首度提出女性研究專題補助計畫。(圖/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首度提出女性研究專題補助計畫。(圖/科技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