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研究補助經費被中斷 科技部點出這三個問題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繼鼓勵新進人員、青年後,科技部針對女性投入研究職場拋出補助。(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女科學家養成記《系列五》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改善女性職場環境隨著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更受重視,科技部近日提出1年9000萬的「女性研究專案補助」,盼能留住更多女性人才,不因家庭等因素中斷職涯。但領取補助勢必要提出研究計畫,必須經歷審查與考核機制過程;過去科技部曾針對新進人員提出類似補助,但有人在過程中卻遇到補助中斷,其中因素值得借鑑。

科技部9月底拋出「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未來每年編列約1.3億元經費,採專案補助引導方式改善。補助對象則是分為從未申請過,或是已經申請,但近5年未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研究人員,因生育或家務需要,暫時離開研究工作後,面臨研究生涯斷層,能夠再度重回研究職場的助力。

不過,科技部過去早有為鼓勵青年學子投入科技研究的「新進人員補助計畫」,但卻傳出該項補助所規定提出的計畫年限被越拉越長,且有發生補助到一半時被迫中斷的情況,往後補助女性研究計畫是否也會發生「吃到一半就沒了」的窘境?

對此,科技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鄭瓊芳表示,科技部為鼓勵新進人員提出研究計畫,因此給予相關補助,但當時並沒有特別規範優先補助條件。

從數據中發現,過往新進人員的研究計畫會出現三個問題,包括:一、研究計畫多半以短期計畫居多。二、不夠有信心。三、新進人員提出長期計劃成功率不高。也因為看到這樣的狀況,科技部為激勵新進人員的企圖心與拉高視野,才在後期增訂「3-5年計畫者為優先補助對象」。

鄭瓊芳也澄清,研究計畫每年都會進行考核,如果沒通過,自然就不能繼續拿補助,「畢竟都是國家的錢」;但是,補助中斷的案例,從過往數據來看,佔比也是相當的少,原因也各式各樣。

鄭瓊芳說,像她的了解,許多時候研究計畫中斷,是因為計畫主持人轉回到教學職位等因素,才會喪失補助的資格,並非計畫執行率低落或是補助制度不周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