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將分階段處理 蔡英文:太急會喪失平衡!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一例一休的爭議,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修法過程中,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在這個壓力下,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至於接下來是否檢視,認為應分階段處理。

蔡英文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有關一例一休的爭議,應該要回想去年的場景,立法院面臨一個選擇,就是要「二例」?還是「一例一休」?

蔡英文說,當時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只有執政黨維持一例一休的主張,為了保持部分的彈性;也因為在二例的壓力之下,導致一例一休可以被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

一例一休今年上路,蔡英文表示,行政院宣布6個月內是輔導期,意思就是這段期間之內,不會以新的立法作為勞檢開罰的基礎,就是希望觀察新法對企業的衝擊,以及對勞工產生的效益。

蔡英文也坦言,勞基法確實不容易理解,很多立法覺得彈性的東西,經過複雜的設計後,很多人不了解這些彈性的設計要怎麼使用;而這段期間裡,是希望把現有體制可以拿出來的彈性,運用到最大。

對於下一個階段的修法方向,蔡英文表示,這段期間讓勞團了解一例一休對台灣產業與社會帶來的影響,相信大家可以平心靜氣看待問題。

蔡英文坦言,勞基法是很複雜的法律,如果沒有全盤考慮,或因為一時需要急著就要處理,會喪失平衡,因此應該要分階段來處理。

蔡英文強調,現階段要檢視企業所需要的彈性問題,是否需要調整;另外,則是要處理創新產業,因為這個產業的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應該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在中長程的計畫方面,蔡英文表示,已經請民進黨智庫對於下個世代需要形塑的勞資關係進行研究,決定下階段所需要的勞動法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