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早點回家」...感動翹課學生 12位國小師跨校出書

▲12名國小老師跨校集結12篇真實案例出書。(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12名國小老師跨校集結12篇真實案例出書。(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12位國小老師運用課後時間,結合教育現場輔導經驗,分享協助孩子發展歸屬與信心的12篇故事,集結出版新書「阿德勒愛與引導在教育的實踐」,展現了心理學之父阿德勒的「人皆具備社會情懷」觀點和核心價值。光華國小老師王震宇到網咖請學童「早點回家吧」,反而感動學生的心,畢業後還時常回來感謝他。

教育局主任秘書歐人豪表示,非常敬佩老師平時組成教師社群進行跨校研習,運用課後時間自我增能,結合教育現場輔導經驗,分享協助孩子發展歸屬與信心的12篇故事,展現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觀點「人皆具備社會情懷」。老師們透過輔導與陪伴的過程讓我們看見台灣教育的希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位老師於101年參加心源基金會辦理的「愛與引導-阿德勒心理學輔導技巧訓練團體課程」,共同學習阿德勒心理學理念,經歷2年的受訓課程後,於103至105年申請新北市教育局教師專業社群計畫,利用假日跨校定期聚會,有感於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的挫折,決定藉由分享自身的輔導經驗幫助孩子得到關懷與愛。

王震宇老師筆中的個案,原是經常出現嚴重負向行為的孩子,非常喜歡上網咖打電動,老師特別到網咖對他說聲,「早點回家吧!」孩子非常震驚老師沒有責備而是關心,畢業十幾年之後,突然回到學校感謝老師為他播下希望與愛的種子。新興國小的郭慧萱老師更因為輔導的個案親自到現場為她加油打氣而感動落淚。

主編吳毓瑩院長提到,阿德勒心理學提醒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即從事為孩子增能的工作。吳淑禎教授指出,這群熱血的作者群身上散發著阿德勒所說社會情懷,幫助孩子愛別人、愛自己,看見自己的價值!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自97年度起即全國首創「三級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包含第一級「教師學習社群」、第二級「教師專業社群」、第三級「教師專業貢獻平臺」,現已邁入第10年,各校成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已逾8成,每學年共辦理近6000場次社群活動。

本學年朝「校校有社群、一師一社群」目標邁進,共計補助442個社群,包含274個學習社群、151個專業社群、17個貢獻平台。藉由教師社群發展成果,帶動教師專業自主成長氛圍。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