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連署但仍挺赦扁? 賴清德:我個人態度沒有改變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但列入上週的全國黨代表大會處理項目中,卻沒被討論。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表示,他尊重民進黨的決定,但也說明,針對赦扁案「我個人態度沒改變」,只是現在是代表行政院,所以不會特別有個人立場。

賴清德過去多次發聲力挺赦扁,但擔任院長後,就不願針對赦扁案多談。他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賴清德說,赦扁案尊重民進黨的決定,因扁當過黨主席,黨代表連署是人情之常,但這是總統權責,應讓總統做最好的決定。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詢問,因賴清德沒連署赦扁案,是否代表院長任內不會有赦扁立場?對此,賴清德回應,他一旦接院長,備詢就是代表行政院,因此在赦扁議題上,「我個人態度沒改變」,但現在是代表行政院,所以尊重民進黨。

不過,陳怡潔質疑,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中提出憲政改革,是否在轉移赦扁焦點?賴清德回應,憲改在台灣普遍受到支持,蔡英文提憲改,「是回應人民的要求」。他認為,之後可組修憲委員會,廣徵社會意見,這方面尊重立院運作,但每次修憲台灣就往前邁進一步,外界不應把憲改當成某黨私利看待。

至於陳水扁日前聲明,稱內閣制較好,總統應改為虛位元首,賴清德則未發表個人意見,只說憲改的走向,尊重社會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