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人肉核彈來了?當核彈變得像茶葉蛋一樣普遍

明日世界終結時?歐巴馬政府已決定放棄「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明日世界終結時。人類掌握了毀天滅地的按鈕後,世界末日一路Stand By。(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被譽為「原子彈之父」的美國科學家歐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目擊第一顆原子彈在阿拉高德沙漠上空引爆,發出耀目閃光並形成巨型的蘑菇雲時, 他想起了自己愛讀的梵文史詩《摩訶婆羅多》裡的詩句:「漫天奇光異彩,猶如聖靈逞威,祇有千隻太陽,始能與它爭輝。現在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美國作家伯德(Kai Bird)與薛文(Martin J. Sherwin)曾合寫一本著名的歐本海默傳記,書名是《美國的普羅米修斯:歐本海默的成功與悲劇》American Prometheus: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是的,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到人間,從此人類有了智慧。歐本海默領導團隊發明了原子彈,從此人類掌握了毀天滅地的按鈕,世界末日一路Stand By。

歐本海默曾在信中向美國總統杜魯門懺悔說:「我們科學家的雙手沾了血。」他知道,一旦打開核武這個「潘朵拉盒子」,核武器普羅化之路就跟安真的心一樣:回不去了。

美國妄圖視核武技術為禁臠,當然不可能, 很快的,不但英、法等盟國加入了核子俱樂部,冷戰裡的死對頭蘇聯、中共也擁有了,然後是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於是,美蘇攜手搞了一個「禁止核武擴散條約」,企圖作出相程度的「損害控管」。 當然,北韓並不理會它。

美國禁止北韓擁核的理由是很難說服人的。如果說,以色列為了生存權可以擁有核武,北韓為何不行?如果說,北韓領導人可能是瘋子,誰能保證美國或以色列的領導人不會發瘋?為何以色列發展核武不會遭到聯合國的經濟制裁,北韓就活該?

美國能使用的手段幾乎都已經用上了,金正恩卻依然無動於衷。因為核武,他是要定了。同樣的,美國也是管定了。 因為金正恩太囂張,敢跟美國對著幹,可以想見,如果北韓最後成功被認可合法擁有核武,接下來必定引發群起效尤。首先當然是伊朗,接下來南韓、日本、甚至台灣都可能會以「生存權」為由要求擁核,到時候,核武就快要變成各國國防的「基本配備」,這還得了?

儘管這個場景讓人心忡忡,但事實上最迫切、最讓人擔心的倒不是這些大國的核對峙(相互保證毀滅,代價太過慘重),反而是核武的民間化與地下化。相對於大國核武又要試爆又要有飛彈載具這麼「厚工」,可攜帶式的「微核武」或「類核武」,才是最讓人防不勝防的。

不久前有報導說,北韓正在成立一支「人肉核彈部隊」,用人攜帶微型核武來發動攻擊。《紐約時報》之前也報導過,「伊斯蘭國」(IS)試圖透過黑市購買一種名為「紅水銀」(Red Mercury)、 類似核彈的「終極武器」。

上述報導可能是根據謠傳,但核彈微型化是必然趨勢,真有那麼一天出現可隨身攜帶的核彈(像電影《戰略殺手》裡所描述的那樣), 那該怎麼辦?大國或許不敢亂射彈,恐怖組織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的。而且,一旦他們丟了個微型核彈,美國往哪裡找他們進行核報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