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接復興中學現值283億 民進黨立委要求查清楚

▲綠委蔡易餘、陳其邁指控復興中學變婦聯會私產。(圖/記者翁嫆琄攝)

綠委蔡易餘、陳其邁指控復興中學變婦聯會私產。(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知名的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學成婦聯會私產?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與蔡易餘21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追查與婦聯會關係密切的復興中學,以該中學的地段估算,房地價值就高達283億元,這筆錢不能被少數人把持。

陳其邁指出,婦聯會成立多個基金會,相關團體身價驚人,高達500多億元,轄下所屬財團法人,在婦聯會認定是否為不當黨產過程中卻出現脫產疑慮,消失在婦聯會轄下的財團法人名單中,復興中學是其中一例。

蔡易餘說明,復興中學的前身是日本愛國婦人會成立的台北幼稚園,國民政府來台後後被婦聯會接辦,1990年在一場董事會改選過程中,婦聯會輸給私人代表,導致失去復興中學所有權,之後婦聯會打官司還是輸,從此成為法律認定的私人財產。

陳其邁說,復興中學正是「日產變國產、國產變黨產、黨產變私產」的典型表現。而最高法院的判決文書裡有載名,復興中學的章程明訂,「本財團所有財產均為中華婦女反共聯會台北市分會所捐助」,法院已經敘明復興中學就是婦聯會創辦,且在1990年之前,該校的校期、畢業照上的校名,也都冠有婦聯會的名稱。

經查詢法人登記資料,陳其邁指出,2016年復興中學的財報顯示資產總額37.72億元,共持有土地經換算約1萬9836.44坪,因位校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若依照周邊的住宅用地價格200多萬元來估算,房價可上看283億元以上;若以商業用地算,甚至超過300億元。

他呼籲,這筆錢不能不明不白為少數人把持,若之後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也應該一併調查復興中學,讓不當財產返還於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