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民調慘剩21% 林全:不要完全相信單一的民調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民調直直落。(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新政府上台以後已經一年多了,但總統蔡英文飽受批評,近日民調竟只剩21%。對此,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民調有很多種方法,所以「不要完全相信單一的民調,我們希望有更多客觀數據」。他也強調,行政院團隊跟蔡總統很努力推動許多改革,或許過程中有很多爭議,但是相信還是有很多社會大眾是支持的。

林全表示,過去這段時間的一些改革,也許成效或成果不是那麼顯著,主要原因是重大改革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要看到成果,必須要有點耐心,「但政府的大方向,基本上還是得到社會大眾支持的」。譬如年金改革涉及考試院的業務,司法改革涉及司法和行政部門之間的很多工作。因此這些改革,總統府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不是行政院能完全左右的,行政院是站在配合的角度來處理。至於行政院可以做的改革,大部分跟蔡總統在520執政前、競選時很多財經方面政策或社會政策關係比較多。

對於經濟上的努力,林全說,520之後,政府所做的努力還是可以看得到。譬如創新方面,除了資訊產業之外需要更多新的產業,所以提出所謂「五加二」的產業。也就是說有7個產業,對創新和產業發展來看是更多元、更有幫助的。這7個產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亞洲•矽谷」,主要是希望能把工業4.0觀念結合進來,未來很多新創產業,包含智慧化的工業發展、人工智慧、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希望能夠帶動,因為這跟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有關。

他指出,第二個就是智慧機械、第三個就是綠能,特別是風力發電跟太陽能發電、還有國防產業及生物科技的發展;以及新農業,希望有年輕專業農民進入,建立新的發展環境;再來就是循環經濟,協助產業發展高質化,解決污染的問題。

林全也說,創新也牽涉到人才的問題,因此政府才會在就業的領域裡面,提到如何培育人才或引進優秀的人才。台灣面對低薪的困擾,已經有將近20年的時間。台灣的薪資隨著產業外移,幾乎都是停滯的,甚至還是倒退的。如果希望就業機會增加,並伴隨著比較高的薪資,那勢必要讓過去的產業經營方向有所改變。台灣過去是以降低成本,作為提升競爭力的手段。希望未來以提高附加價值,作為提升競爭力的手段。需要有更多優質及高薪的就業機會,這是政策目標。

因此,林全強調,政府做了很多人才方面的鬆綁。像最近通過了《科技基本法》,就是希望把學術圈和研究機構的研發,能更順利的帶到產業界。而立法院最近所通過的一些重要的法律案,包括金融監理沙盒的一些實驗性的金融營運模式,現在允許能夠在市場上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